2008/7/22

20080627蘭嶼.再見

  今天下午三點半的船!
  一大早我就先整理二人房和三人房,這是我最後一次整理房間了。我一邊駕輕就熟地整理著,一邊仔細地感受這個最後的當下。
  強哥突然說要去模模的店牽車載客人,於是我們騎上機車一起去紅頭。我注意到我的機車快沒油了,所以強哥牽到車之後,我便直接騎著機車往椰油的加油站去。
  騎著騎著,才騎到虎頭坡就熄火了!我停下機車,把機車搖一搖,發動好幾次,一邊摸索著加油的方式,慢慢催,靠著殘油又繼續騎了起來。騎到椰油國小時,機車再度熄火,這次我怎麼發也發不起來了!這是我騎這台機車第三次這樣了,每次都到最後一格的一半就沒油了!所以通常我都油錶還剩一格到兩格之間就會去加油。其實我離加油站不遠了,頂多一公里吧,我放棄發動機車,打算搭便車去買油,再搭便車回來給機車加油!
  忽然,強哥開著廂型車出現在路邊,我跟強哥示意我沒油了,於是我搭強哥的便車到加油站買了瓶600C.C.的油,20元。接著我們再繞回國小,給我的機車加油。原來強哥是要到開元港載客人,順路遇上我,真是幸運!
  我也跟著強哥到港口,船到了,有好多人下船,沒事做的我看到一個外國人便對著他說「Welcome to Orchid Island」,他很開心地回我「Thank you」,我便騎上機車回民宿繼續整理房間了。
  整理完房間,午餐了吃了大碗乾麵後,我開始整理行李。正要帶客人去潛水的劉教練跟我說了聲:「包子,不送啦!」我跟他道過謝,他便出門了。接著我到郵局寄出了三小箱,大約12公斤的行李回台北。因為要搭火車,我不想提著這麼多,揹著這麼重行李,那會很礙事。
  昨天強哥很三八地塞錢給我,說要給我當路上的盤纏,我不想拿,但強哥硬是要給,強哥的女兒品妤還在旁邊對自己的老爸落井下石地附和著說:「三八強!」。最後我跟強哥說:「我一定不會收的啊!」便先收下錢,想著至少錢在我手上,之後總有辦法還的。
  寄完行李後,我走進郵局對面的商店,這是強哥的老媽開的店。我想請強媽幫我把錢還給強哥,結果失敗!強媽以會被強哥指責為理由,硬是不肯收下錢。我想也是,是我也會指責我老媽,我應該將心比心的。無計可施的我只好假裝收下錢,暫緩風雨另謀後計。
  回到藍海屋,我換上衣服鞋子,打包好行李,便準備要出發搭船了。突然外面下起一陣又急又猛的大雨!我走到樓下,把錢用信封裝起來,用藍海屋的串珠手鍊纏起,放在強哥女兒的獎狀上。然後我再上樓等這一陣急雨過後,我簡單地跟強哥謝別,便下樓騎上機車。國哥從村子裡大聲叫我,我回頭跟他揮揮手再見,便騎著機車到雯雯機車行買傳說中的超有用暈船藥了。在這裡要謝謝國哥帶我來藍海屋,讓我有機會在藍海屋度過這無比快樂又受益良多的34天。
  吃下暈船藥後,我便騎上機車直往港口去。
  從小到大,通常在告別一段生活或旅途後,我都是既興奮又開心地準備迎接下一段未知的生活-不論是從學校畢業的那一天、從公司離職的那一天,或是在以前的任何一次的旅途上都是如此!可能是天生的個性使然吧。
  今天我一點都不興奮,一點都感覺不到自己開心。我沒有這樣過,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騎機車經過機場時,我突然覺得一陣鼻酸,視線變得有點模糊,呼吸也變得有點亂。
  我努力地壓下情緒,盡量不去想任何事。我只是揹著背包,騎著機車,曬著太陽,吹著風。
  我知道,我並不是想離開,也不是不想離開。我只是因為要離開了,有點感傷。我從來都以為自己會帶著快樂和笑容離開每個地方,不會有任何不捨。到今天,我才知道原來我自己也會因為離開而感到難過。
  如果你的眼淚一掉下來,就會停不住地一直掉,一直掉。我知道。
  我很快地安定情緒,為一滴眼淚都沒有掉感到自豪,也為這樣的情緒感到有點驚訝和沮喪。我仍究是個人,能有多無情?
  我是一個被自己訓練得很無情的人。我要的不是這城市中僅存的那一點情緒,我要的是這城市以外那無限的情感,不論是喜是悲,那都是真切美麗的情感!那是我在城市中發揮不出也感受不到的情感!
  這就是我要的嗎?這是難過嗎?我該為此感到快樂嗎?我現在應該要為我自己的難過感到快樂?那我到底現在該快樂還是該難過?
  船因為浪大晚到。船員伯伯還認得我,他說:「啊你就是那個從綠島來的嘛!你玩很久了耶!」我回答:「對啊,差不多五個禮拜了。有事要回台北。」接著便付了錢,讓我和機車都上了船。我們一起來,也一起離開。
  四點左右,船開出。今天的浪很大,船左右晃得厲害,我連站都站不穩。我想起上次從綠島搭船到蘭嶼時的立手機遊戲,想再試一次,但不要說立了,叫手機乖乖地躺在地板上半秒不要滑走都不可能!我拿出手機開始打要傳給強哥的簡訊,至少要告訴他錢在哪裡,那一筆錢的數目可也不小。
  船用力地晃著,我打著字,不時鼻酸停筆沉澱。打完時大概兩百多個字。但船在海中央沒有訊號,於是我躺著休息,這跟我從綠島來的時候是同一艘船,同一班船員,我躺在同一個座位上。
  六點時,船上突然廣播:「綠島到了,綠島到了!請要到台東的旅客不要下船!」我起身一看,果然是綠島南寮漁港!我很想去拜訪梅蓮民宿的蔡大哥一家人!不過我知道一下船就赴不到煮魚的約了,所以很快地打消念頭。我拿出手機傳出簡訊給強哥,又東張西望地看著綠島一會兒。船開了,我繼續倒頭就睡。
  七點,船靠港停了一會兒我才醒來,我揹起背包出船,站在富岡漁港碼頭。眼前的一切景像都讓我覺得好生硬,看不見蘭嶼挺拔的山脈突然讓我很不習慣!
  我站在碼頭上看了一會兒後,拿出手機定位,看了看地圖和路線。騎出碼頭,我找了個地方幫黏答答的機車沖淡水,便朝著台東市騎去。
  我打算坐火車回台北,但現在只能坐到十點多的莒光號,於是我打算先去蔡大哥熟識的車行修機車!我到了萬帥車行,老闆人很好,親自幫我看機車,不一會兒就抓到毛病,打了電話叫零件。我在等零件時跟老闆和老闆的兒子抬摃,老闆突然問:「啊你等一下要騎到車站寄機車嗎?」我回答:「是啊。」回答完我馬上知道不對了!車站托運處老早就收工了!而且也不知道車站前的車行會不會營業到那麼晚!台東車站可是超偏僻的啊!老闆跟我說他可以幫我托運,真是太好了!我問老闆等下能不能幫我叫輛計程車,結果老闆竟然請他女婿開車送我去車站!嘩,這是什麼情形?老闆的女婿和女兒一路上都在和我聊天,直到車站。
  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很高興,因為我一開始都只是一個陌生人!不論是在蘭嶼或是在台東都是!我不知道是我幸運還是如何?我只覺得我是何其幸運!何其幸運!
  我一開始便知道自己會遇到很多事,但我沒料到會發生這麼多好事!
  這一切真的令我感動,也令我感激!我想,如果它們發生在你身上,你一定會比我有更多感觸!
  所以,當你想追的時候,追吧!不然你其實還是不想追,或者,跟沒想過一樣。

2 則留言:

曉色翠嵐 提到...

加油~能放棄物慾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者說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是件不簡單的事~
你把蘭嶼拍的很漂亮~文章也寫的很有趣!!
夢想除了實踐它之外,能堅持下去我想更辛苦!
單純路過,因你拍的蘭嶼跟你灰諧中帶點思考意味的文章~讓我省思不少事!謝謝~

Jeams 提到...

謝謝您的誇獎,我很高興這麼多雜字廢話還會有人願意看.
要克服許多現實誘惑和突破腦中深植的傳統思維的確需要勇氣.雖然必須付出代價,但我還是覺得自己真的是個很幸運的人,有幸可以找到並適應這種生活.
蘭嶼的美,我相信您親自用眼睛看、用心去感受會更深刻,投身其中更會有許多想像不到的樂趣.
夢想啊...或許我的生活還會不時的有所想像.但要說夢想,我現在真的沒有.
或許是我太容易滿足了,但我一直覺得我的生命已經很奢侈了,不應該再去要求更多.
所以現在,我只需要決定一個方向,至於會帶去什麼或得到什麼,就順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