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2

20080611小天池.大天池

  今天天氣不錯,天空掛著水彩畫風格的雲。民宿裡沒什麼事,快到中午時我出發去爬小天池。其實94年待在蘭嶼時我就很想爬大小天池了!
  小天池很好走,不過今天的風好大,五節芒都被吹得貼地,走在其中的小徑,腳被葉子打得好痛,在五節芒的鞭策下,我很快地便到達小天池,開始在旁邊東逛西逛找東西橋角度拍照。風很大,整個山谷微微地發出呼呼聲,有點令人發毛!我沿著小徑爬上山稜,這麼大的風走在山稜上拍照很恐怖,有時都是用爬的前進!小天池的水滿滿的,很漂亮!以都是一池水的角度來看,跟嘉明湖還有幾分神似,不過小天池實在是容易到達多了。拍完小天池騎機車下山,在港口路邊載遇到一個老公公正走回椰油。我停下問他是否要回椰油,可以載他一程,他開心地道謝後便上了車,我載他到家門前,再回到藍海屋休息。
  下午三點左右強哥帶客人去體驗潛水,我因為沒事幹,一時興起便跑去爬大天池。在藍海屋這麼久了,前前後後看了好多客人去爬大天池,感覺應該是一個不錯的休閒步道!
  我興致昂昂地騎著機車往南行,但我連通往大天池步道的入口在哪都不知道,一開始還挑錯入口,走到沒路才折返。後來發現垃圾掩埋場前面有條黃土小徑,我心想:「這一條小徑看起來像下大雨時,水流到山腳下的造成的水溝,難道其實是大天池入口?」我懷疑地停下機車,往上走去。一路上沒有任何人跡,沒有任何標示,我愈走愈懷疑,但還是一直走下去。
  這路很離譜,我沒走過這麼難走的步道,走起來好累!因為再過三個小時就要天黑了,我不停地催促著自己往前走,不准休息。上山真的好累,我一邊走一邊唸著:「Unbelievable! This is really unbelievable!」這個步道比從綠島的海參坪走上山還要累,還要危險,還要原始!我走著走著走到一個大山溝,或是要叫分水嶺?總之就是山跟山之間出現了一條水溝,幾乎是垂直的往下降!我心想,如果沒有走到大天池,又不小心跨越山脈走到野銀村不就好笑了?我看看時間還允許,便小心翼翼地拉著繩索攀下山溝。
  我沿著山溝往山裡走,途中又看到山壁上垂下一根繩子,我心想:「這山壁幾乎是垂直的,不會是要我抓著繩子攀上去吧?不可能!一般遊客哪受得了這樣玩!」我堅信這不是通向大天池的路,於是繼續沿著山溝走,走著走著聽見水聲,我想大天池一定快到了!結果不一會兒竟然走到沒路了!
  我原路折回,又看到那根垂降的繩子,決定爬爬看!搞不好爬上去再走兩步滾三圈就看到大天池也不一定?我異常仔細緩慢地拉著繩子和樹根攀上山壁。看起來很可怕,其實爬起來只是還好。
  我看到前方又有小徑,便沿著小徑繼續走,這一段路比起前面那段路輕鬆多了。走著走著我看到積了水的大小水窪,想著大天池應該快到了,果不其然地不久大天池便出現在我眼前!我花了大概50分鐘才走到,累,但很開心。   我看了看太陽的位置,早上來爬大天池會比較好拍照。有機會早上再來爬一次!我一個人走在這天池旁邊,感覺有點小陰森,強哥說過路上蛇很多,但我卻一條也沒看見,倒是被樹藤和落葉嚇到好幾次,都以為是蛇。我聽強哥說過環湖這回事,便也來個環湖,我撿了根樹枝,一路勾蜘蛛網和打草前進,走走停停拍拍照,又花了30分鐘環湖。   環湖結束已經快四點半了,我開始下山,呼,下山輕鬆多了!我一邊走一邊看風景拍照,有些路段又徒又都是乾掉的鬆土,很容易打滑,我的腳打滑了幾次,因為穿著涼鞋,所以腳趾直接撞在樹根上,痛得想罵髒話!有那麼點後悔沒穿步鞋來爬。下山雖然輕鬆,但比上山更要細心,我花了整整一小時才走到山腳下。   傍晚到青青草原拍夕陽,今天雲還是太多,夕陽普普。拍完夕陽便騎上機車回藍海屋,經過強哥正在蓋的的小木屋時看到一個老奶奶正走向紅頭,我停下問她是否要載她一程,老奶奶很高興地說了聲謝謝後便上了車,我載老奶奶回她在紅頭的家後,便回藍海吃飯休息了。後來我才發現這個老奶奶是強哥的外婆!   今天真是愜意的一天,一直以來很感興趣的大小天池一次搞定,開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