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21

20080528學習常務.完美天氣.蘭嶼態度

  今天有客人會到,我跟強哥學著整理房間,主要是打掃和舖床。這些民宿的工作現在都是強哥一個人在做的,因為老闆娘寶齡姐是個在公所上班的公務員。我問了幾個細節,罩子放很亮,很快地學會這些常務。白吃白喝了幾天,終於能有點貢獻了。
  接著我們又到工地蓋房子,今天的天氣真是好!風把雲吹得很漂亮!雲呈小碎塊狀地不停地從西邊的雲團中分出,移動得很快!真是漂亮!這種天氣很適合拍照!我很喜歡天空上有小碎雲點綴著的感覺!
  在藍海屋,我發現客人退房後,強哥會先將棉被、床單和枕頭套清出來洗,接著便放著房間不管;一直到有客人要入住的當天早上,強哥才會開始整理房間!不知道是不是民宿都這樣?但如果是我的話,一定會馬上把房間整理好,不管客人何時會進來。或許是藍海屋房間不多才這樣吧!但我總覺得在藍海屋的生活很隨興,很放鬆。強哥和國哥的生活態度都是不缺錢就好,就算有賺錢的機會其實也不會太執著,過得很愜意,很享受生活,可以用「錢不在多,快樂就好」來形容。
  我聽人家說過蘭嶼人懶惰,我想這種形容就像我所聽過的,有人說南美洲和菲律賓的人懶惰一樣。他們只是對於金錢的態度比較寬鬆,比較沒那麼重的物慾,比較不現實,比較不需要藉由那麼多現代的物質來獲得滿足。或許也是因為他們有這種和自然共存的條件和傳統,但老實說這和什麼條件傳統無關,因為真正貼近自然的人都是如此,這是最純粹的快樂和滿足,是最原始也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自古以來和自然相依的生活方式都一直存在著,只是隨著時代的發展漸漸被捨去、被淹沒、被取代。在人們一股腦兒地將自己砸入所謂的現代時,是否早已忘記最純真而唾手可得的快樂?是否曾經想起,卻又被根深柢固的現實意識狠狠逼退?生活在金錢下的人說有金錢才有自由,但你以為有多少人可以靠金錢獲得真正的自由?又有多少人是沒什麼錢卻快樂又滿足得不需要用文字來形容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很多事要自己去體會過、去看過才是真的。
  要自己去體會過、去看過才是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