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7

20080917魚咧.男人的問題

  今天是蘭嶼中學的小澎老師生日。唷,小澎生日快樂,敬三弟-大哥說的話都是對的!噗。
  早上小日本忙著宿醉,我摺完曬乾的棉被再吃完早餐後就在看書,劉教練則在準備釣魚的機絲。藍海屋只剩我們三個人。
  天氣很怪,俗話說-早霧晴,晚霧陰,連日大霧雨水淋。這樣的悶熱感和雲累積的跡象在宜蘭肯定下大雨,但在蘭嶼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在蘭嶼完全無法用在本島長大的直覺判斷天氣。
  下午劉教練和小日本決定去小八代灣釣浪花魚,聽大家講過很多釣魚的事,卻一次也沒跟過,這次剛好去湊熱鬧!我們一開始在沙灘上釣,不過根本釣不到魚!後來決定轉移陣地到礁岩上!
  到了礁岩後,教練率先釣起一隻小隆頭彩色魚,叫做青花魚,蘭嶼話叫拉嗄烙。不過因為太小了便直接放掉。接著教練又釣起一隻肥雀鯛,這隻不錯,留著。
  不久後小日本釣起一隻大嘴石斑魚,但為了要拍照所以放在礁岩上,結果魚一扭身便滑進一個深不見底的岩洞裡!脫逃成功!我果然是來瞎攪和的哇哈哈哈!
  接著剛下課的小張老師也來加入戰局,不過大家都只釣到好小的魚。我則在旁邊拿著相機閒晃。
  看著看著,不喜歡釣魚的我也拿起釣竿來玩,不過我沒有綁餌,這招叫願者上鉤,不願者回頭!過了一會兒,我發現我根本釣不到魚!沒有魚願意上勾啊!我馬上就覺得不好玩了。然後我綁上餌,還是釣不到魚!大家似乎也沒什麼收獲,不知道魚都去哪了!
  大家決定收工,我先騎機車回到藍海屋放「小喬從台北寄給小張老師寄了一星期才到的柚子」,再到機場拍椰子樹和夕陽。
  晚餐後大家吃著小喬寄來的柚子,真是好吃!比前幾天黃代表送來的乾乾柚子好吃多了!老黑晚上有到PUB抬摃,聽老黑一說才知道他昨天在小八代灣釣了二三十條魚起來!難怪今天都沒大魚了!老黑是個釣魚高手,蘭嶼第一把交椅!如果釣魚有幫派的話,他就是蘭嶼的扛把子,這樣你懂了吧!臭老黑!不久小澎老師也帶了一攤老師來慶生,我很保守地以茶代酒敬他。繼上次我覺得很欠打的六眼飛魚傳說後,今晚又聽了蘭嶼中學怪怪的替代役老師講的自創笑話-「蒼蠅三兄弟」和「牛草吃我」,還是很欠打!這位老師的笑話都是自己想的,不知道他的腦子都在想些什麼鬼!
  後來許先生和張小姐也來了,他們跟劉教練、小日本和我坐在PUB陽台抬摃。 許先生突然問我在蘭嶼沒事時都做些什麼,或想些什麼。
  我說,沒事時通常在看書,或者整理日記,不然就是坐著吹風看海,或是乾脆睡著,什麼也不想!我想他聽了應該頗為無言的,但對我來說快樂就是只要知道要去哪就好,想做啥就做啥,不要擔心什麼。
  我跟許先生說:「我厲害的地方在於-我雖然沒錢、沒工作、沒前途,但我並不擔心以後!」教練聽了以後便說:「那我要一定要跟你好好學學!回台北以後要再跟你討教討教!」哇哈哈,最好我敢跟你說教啦教練!
  我只能說,我不是在追求什麼,也不是想要得到什麼,重要的是我是真心感到快樂和滿足的,是真心在品嚐生命、青春、自由和你我的。我打開雙手時,就已經擁有一切我想擁有的了。
  其實我並不是沒有負擔,只是儘量不要揹上未有的負擔或不必揹的負擔。你問我如何做到?很簡單,只要你能理性地分析每件事,不順應潮流或傳統,自然可以做到。或者,只要被說服就好,被自己或別人說服都好,只是很明顯的,要說服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覺得撇開金錢這個現實又不感性的爛問題,每個男人都必須面對人生的兩大問題便是-父母和女人。我覺得這是我個人最難理性又冷血地處理的兩個問題。
  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找一個堅強的理由或思考模式!
  關於女人,喜歡異性是一種本能,會衝動、想擁有,但身為一個人,必須理性地考慮後果,是否能承擔「並且」想承擔那種關係,是否願意放掉現在的生活去換取?撇開那一堆責任、道德和相處問題,我願意犧牲當下的時間和心力去換取一個在一起的可能和其未知的後果嗎?我的答案通常是不願意。不論我表面如何反應,不論我做了什麼動作,我內心深處最後的答案都是不願意。或者像很多人對我說的,是時候未到。
  至於父母,父母生下我是為了照顧他們嗎?不是的話,那其實大可不用攬這責任;是的話,那太過份了,你說養就養,那我算什麼?這可是我的人生!把我養大又如何,我可不覺得我是自願被養大的,也不記得有同意過要藉著誰來降生在這個世界。我不懂事地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哭,難道是感動得痛哭流涕?我有一段時間就只會哭,後來才學會了笑,學會了爬和走,學會了說話,但那一段像喪失記憶的片段竟然可能是我人生最無憂無慮的日子!那我幹嘛長大給自己添麻煩?或者,難道降生其實不是一件值得喜悅的事?或者,人生來就是要受苦?放屁!你在放屁,我在放屁,大家都在放自己的屁!一切都已太過混亂、太過多餘;太多慾望、太多貪婪。太多鳥要遵循的後果就是太多屁需要被打破。
  哼!我的父母比上帝還愛我,而女人則比任何美景更美。媽的,割捨個鳥蛋,世界就是因為有他們才美好的啊!
  啊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