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9

20080909年輕的時光

  這一天的電子檔打完後過了幾天後我發現它竟然損壞了(我猜是SD卡存取到壞軌的區域)!我只好努力地回想當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只記得我有看「蜂鳥的女兒」和強哥&寶齡姐年輕時的照片。因為蜂鳥的女兒我幾乎天天都在看,而強哥&寶齡姐年輕時的照片則是太令人印象深刻!
  強哥跟我說過幾次「我年輕的時候很瘦」、「應該有比你瘦」之類的話,我每次都用一副又吃驚又懷疑的表情說「真的嗎」、「怎麼可能」,他就會說「真的啦」、「有空拿以前照片給你看」。這一天的晚上我閒閒沒事又想起這一件事,就硬說要看照片,於是寶鈴姐就把他們以前的照片翻了出來!我看了照片以後真的是大吃一驚!大吃一萬斤!
  見鬼了!強哥年輕時(可能是25歲以前吧)跟現在根本就是兩個人!不是看起來變老了或變胖了,是根本就是兩個人啊!長得根本不一樣!我看到強哥的照片比看到大哥減肥從豬變成人還震撼(我們本來是台科三人組,大哥就是因為這個變身太屌才被我們台科三兄弟拜為大哥,從此變成四人組)!而寶齡姐的照片也很令人吃驚,因為從國中到現在根本完全沒變!「完全」沒變啊!天哪!這是一對各走極端的夫妻啊!
  我一邊看著照片一邊發出連串驚呼聲,一直指著照片說「強哥哪一個是你」、「拷」、「怎麼可能」之類的話,我想我表達得這麼直接一定讓強哥很難過!不過小張老師和小日本也有看,他們也很吃驚啊!強哥說鴻本老師也看過,也超吃驚的,看完還一直叫他「楊大帥哥」消遣他,因為強哥年輕時不止長得白白瘦瘦帥帥的,還一副很愛耍帥耍酷耍屌的樣子!
  老實說我看著照片裡那個年輕小伙子,還真不知道他過了幾年會長成什麼樣子,應該差不多吧!結果竟然變成現在的強哥啦!令人吃驚啊!強哥說他大概花了五年就「變身」完成了,我想應該是「壓力」、「菸」、「酒」、「魚」、「肉」造成的改變吧!幸好現在菸酒都戒了,壓力應該也有比之前好一點,魚肉也會注意控制,有空還會騎單車運動!應該有希望回到年輕時的樣子!
  我心裡想著,會不會我五年後的樣子也變成另一個人?
  今年四月回宜蘭在早餐店買早餐時,突然有人從後面叫我的名字,我回頭後,他看著我問:「你是楊鈞智嗎?」我邊看著他,在回答前邊想著他是誰,不到一秒內我的心裡浮出一個國中同學的名字,但我心想,我那同學的眼睛銳利又炯炯有神,而且瘦得跟猴子一樣,而這位先生雖然不胖,但絕對不能算是瘦,而且眼神慈祥得不像話,一點都不殺,應該不是我那個同學吧!我不敢亂猜,很禮貌地回答:「我是啊,你是?」他就說:「我是林岳龍啊!」哇拷,果然跟我心中的名字一樣,可是真的變了,不太一樣!話說回來,我們大概十年沒見了,當然不太一樣!
  阿龍說:「我從遠遠的就看到你走過來,可是不確定是你,還不太敢喊你。」我一向認為我跟以前長得差不多,便問:「我跟以前有差很多嗎?」他說:「嗯,老很多。」我也回他:「你是沒有老很多,但胖了。」我沒有跟說關於他眼神一點都不殺的事。我們互相問了一下近況,他也跟我介紹了坐在他身旁的老婆,他老婆已經大肚子了,肚子裡是個男寶寶,我想這是他一點都不殺的原因之一吧。我有一種會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接著一個的走入這樣的生活的感覺,而我目前完全沒有這種打算。
  我又想起,老爸和老媽在年輕時也是一個英俊一個美麗(是真的,不是我在說說而已!),不過他們的年輕時光全都在辛苦地工作打拼,就這樣過了25年!小孩長大了,退休享清福了,但人也老了。老爸每次看到我幫他拍的照片,總是很感嘆地一句「老了厚,真的老了」便帶過了。看老爸和老媽年輕時出遊都穿得很時髦就知道他們對自己的外表都有相當程度的自信和重視,雖然老爸不會想太多跟現實無關的事,不過我想樣子變老不再帥氣這件事一定讓他多少有點沮喪!
  世事難全,我也只是選擇了另一種沮喪吧。我們都活在一種複雜的單純中。
  很多人會問我過這樣的生活得到了什麼,我答不出來,我想這不是幾句話就能表達的。我實在不想說「我得到了自由」、「我得到了快樂和滿足」之類的話,因為那都是廢話,聽了跟沒聽一樣!我得到的是更深刻的體驗和感動,是不該被言喻的,說出來會變得很空洞!應該是要自己去體會的,或者,如果你是想真心想知道的話就會自己去體驗。否則問了也只是白問,而我答了也只是白答而已。
  不論你選擇了什麼,都能不後悔,而且都能為自己所擁有、所經歷的感到幸福並珍惜!那就是一個美好的人生。
  那時候你就不會再去羨慕什麼了,也不需要再去羨慕什麼。
  很多東西是不公平的,就像年輕的時光可以拿去換金錢,但卻是用金錢換不回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