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6

20080906三角石.劉教練,你在哪裡

  早上強哥跟我說氣瓶晚點再打就好,問我要不要跟劉教練一起潛三角石。久聞三角石大名,卻還沒見過它的真貌!我看看左腳的扭傷(腫起來),再看看右腳的燙傷(爛掉了),兩個傷都一直在隱隱做痛;想想昨晚一點半才睡,今早七點就起床,最近左耳又不時耳嗚耳背得厲害。有點猶豫,但我還是硬著頭皮決定下三角石了。管它的。
  今天的天氣好到爆,是我會想出去拍照的天氣。山跟水的清澈度滿分,雲散佈在天空的比例、形狀、顏色和位置也都很棒。
  我們把氣瓶和裝備都上了小卡車,載到港口再搬運到船上,兩句輕描淡寫卻讓我汗如雨下,但這汗流得很舒服、很暢快!
  小張老師開著船出了港,很快地到了三角石,教練夭喝著趕快下水,便噗通地率先搶入水中,我等客人差不多下光後才下水。可是這時船已經被海流帶得偏離三角石有一段距離了,這是銼賽的開始。
  我倒入水中,等泡泡散去後,看到三角石挺在眼前,遠方有一個小人影,遠到無法辨識。因為小人影已經幾乎要沒入水色了,所以我趕快下潛,循著小人影追去,小人影離我有段不小的距離,但他吐出的泡泡幾乎是在我頭頂浮出水面的,有流!我愈下潛感到海流愈強,最後幾米直接狂踢到底,然後趕快抓住礁岩,不然倒退嚕的速度真是嚇人!我抓著礁岩慢慢地朝著遠方的氣泡爬進,抓到不穩的礁塊還會連人帶礁被流拔起!真是亂七八糟,一開始就搞成這樣!沒戴手套的我小心地爬著。嗚,劉教練,你在哪裡?(取自鴻本老師名言:楊振強,你在哪裡?)
  等我爬到三角石的另一面,看到我在追的氣泡時,心中一怔!林老師咧!另一側的人呼出的氣泡竟然被困在海中央,很像橫式滾筒洗衣機在洗衣服!根本就是海中桶浪!拷!又離譜又誇張,又有點夢幻!這是電影裡才會有的場景吧!嗚,劉教練,這是真的嗎?
  我抓緊礁岩巴在三角石上,一個女潛客也爬到我旁邊,用手勢問我要過嗎?我看著那個海中滾筒,想著:「看!這些氣泡也不知道被困住多久了,現在繞過去,就算到了也不知道前面的人又游到哪了。」我對著女潛客雙手一攤,肩膀一聳表示不知道該怎麼做,又轉頭繼續看那個壯觀的滾筒。嗚,劉教練,我應該過嗎?
  要是被捲進去一定有趣得很吧。嗚,劉教練,桶浪那邊有龍蝦嗎?
  我們三個待在那一會兒,老實說我根本沒想過接下來怎麼辦,只是一直看著那個帥氣的滾筒,還有周圍那些瘋狂扭動身體卻完全沒有前進的魚群。嗚,劉教練,你也看到了嗎?
  不久以後,一個跟我一樣穿著海灘褲水母衣的潛友出現,向我們招手要我們過去。我遲疑了一下,想說伴愈多愈好,便游了過去。在海底真是容易相信人啊!我們的小團體由三人變五人,這是個好現象。嗚,劉教練,你到底在哪裡?
  海灘男帶我們游到一個礁岩間躲過海流,我緊緊地跟著他。突然間我眼前晃著一隻手套,原來是刺青男看我沒有手套又全程攀爬,所以把自己左手的手套脫下來給我用!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嗚,劉教練,你也在用爬的嗎?
  有了手套後要做海底攀岩容易多了,雖然現在我們是處於迷路脫隊狀態,我還是趁機東張西望。嗚,劉教練,我們找你找得好苦啊!
  魚群還是在努力頂流,一樣沒有前進。嗚,劉教練,你那邊的流大嗎?
  海灘男突然調頭加速向後游去,我好奇地跟著回頭看-哇!有個女潛友的氣瓶竟然整個滑落,她的嘴咬著二級頭在跟氣瓶拔河!海灘男衝上去扶住氣瓶,我也趕快衝上去抓住她避免他們一起飄走。我們兩個合力將她的氣瓶重新固定好後便繼續游著。不久後我看到教練一行人的氣泡,其它人似乎也看到了,便很有默契地「攀」了過去,教練似乎進入減壓了,我們攀了一段時間後便慢慢上升,飄在水中做減壓,我看氣還很多便開始亂玩,翻翻轉轉的。也練習劉教練教我的吐甜甜圈,的確教練的吐法吐出來的甜甜圈又大又穩,但我一口氣只能吐三個,其中一次玩過頭,氣吐光了還咕嚕地喝了一大口海水,好久沒灌這麼大口的海水了。劉教練,你終於捨得出現了!
  客人一個接一個上船了,我不好意思玩太久便跟著上船了,今天雖然走失沒看到三角石的真面目,但看到海底桶浪也很猛!乾杯啊!劉教練,我們走失的人真的銼到了!要收驚了。
  潛完三角石後回小屋繼續打氣直到中午。船上的潛客們跟著劉教練一起潛第二支氣瓶,這一支很特別,叫做求婚氣瓶!哇哈哈!海灘男要在海底跟他女朋友求婚啦!就是剛剛潛三角石時氣瓶掉下來的女潛友!補上他們的求婚日誌:http://tw.myblog.yahoo.com/jw!.bTvIxaYHwXBynqRnpdd7ZBc8yX7/article?mid=751&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雖然我不在場,但我可以感受到你們的幸福!恭喜你們,祝你們白頭偕老,百年好合!也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吃午餐的時候我跟劉教練講今天三角石的狀況,教練說:「哪有什麼海流,今天三角石潛起來很舒服啊!」因為教練是第一個下水所以不知道後面的事,下水時因為流太快,人太多又下得太慢,船很快地被漂離三角石,導致下水下到一半必須暫停下水,船開回三角石後才又繼續下水;其中有四個潛友下水後發現苗頭不對,很快地放棄,直接出水面上船;還有五個人走失(包括我)。教練下水的位置比較前面,所以是順流繞過三角石,一定很舒服!反而是後來下水的人很悲慘,只能逆流爬回去找人。不過很刺激,這是我潛過最刺激的一支氣瓶!教練和小張老師後來還一直笑我弱掉虛掉遜掉(真沒人性)。可惡,我又不像你們一年下個幾百支氣瓶,走潛點跟在走自家後院一樣。我潛水快五年還潛不到50支咧!我是新手好嗎!要好好照顧新手好嗎!
  午飯後我又跟去岸潛藍洞,左腳掌的扭傷愈腫愈大,我只能儘量用右腳踢蛙鞋,還好還頂得住。今天藍洞的海流很漂亮,進洞時有流從洞裡出來,蛙鞋需要加點力才能進去,在洞裡停留時也要抓住礁石才能穩住身形。出藍洞後再踢出去看大海扇,然後沿著斜坡繞回原路回到開元港。因為有過經驗,知道亂玩的話氣瓶的氣極有可能全部耗光,如果再遇上海流可能氣瓶裡的氣根本不夠我用!所以我今天比較保守,去程乖乖的忍住不亂游,回程確定海流沒有威脅了,而且氣還夠玩才發作!
  很多潛客沒潛過藍洞,不知道氣可能會耗光,所以都沒在省氣的。果然還離港口一大段距離時就有人耗光空氣,有的開始共氣,有的直接浮上水面慢慢踢回去。其中有個潛友看到氣瓶的空氣只剩20bar時更是慌到不行,一直纏著小張老師說他的空氣快沒了,其實那時候我也只剩30bar左右,只是我潛過藍洞知道這是正常的。不過我覺得很多潛客都嚇到了,一般人應該很少潛到殘壓50bar以下吧。我進港後氣只剩10bar左右,索性躺在水深三米處看著變形的藍天白雲和太陽,並且開始吐起甜甜圈來。等我玩膩了起來,殘壓錶還是指在10左右。看來要在這種深度躺掉一個氣瓶可能需要一千年!
  潛完藍洞我又回小屋打氣,然後吃個晚餐。晚餐是寶齡姐、小日本和小毛小姐下午包的水餃配小毛從新竹帶來的貢丸,新竹貢丸果然名不虛傳!看來我在新竹五年錯過很多好東西。
  最近身體狀況不太好,但又愛玩,傷愈來愈多,休息得也不夠多,預計再一星期左右可以結束蘭嶼綠島回到宜蘭,小小休息後再回到台北。
  秋天了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