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3

20090513出海.純屬虛構

  早上弘哥突然說要出海到東吉島打魚!
  弘哥說風浪不錯的話會隔天早上才回來,也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我心想:「我從來沒在船上待那麼久過,要是暈船的話豈不是會難過到死?」但我想想,我其實極不容易暈車暈船,我在交通工具上睡死的機會還遠遠高過暈車暈船咧,所以面對這麼難得的機會我當然一口就答應了!
  嗯,我所謂的難得其實不是指坐船,我坐船早就已經坐到麻木了(當然麻也有程度,我絕對沒有討海人那麼麻)!我所謂的難得是-1.這可是真正的漁船;2.可以看真正的漁夫、真正的討海人打魚;3.我還沒看過用康噗咧殺(Compressor)潛水打魚的,我很好奇;4.可以到東吉島,還有機會跳下水浮潛!呼,一堆願望,一次滿足!
  不過有麻煩-澎湖的海巡管得很嚴,一般人可不像蘭嶼那樣隨便出海都不用報關!要跟著漁船出海似乎要有船員證的樣子,我根本沒那種玩意兒!這樣子出海算偷渡,跟闖紅綠燈一樣,是違法的!
  所以我只好說-其實我根本沒有出海!但由於我真的很想出海,我只好幻想我自己有出海來杜撰出以下的文章(連照片都是我辛苦去網路上偷來的)!如果你覺得我編造得很好,請你不要太張揚,幫我拍拍手就好,謝謝。
  好,開始編故事!   決定出海後,我跟著弘爸和斯博到望安給漁船加冰塊和水,弘爸和弘哥大約累積二到三天的魚穫便會上馬公賣魚,這之間的魚穫都是冰在船前甲板下方的大冰櫃裡的!另外,船後甲板下方還有一個活魚艙,通常是弘哥放龍蝦在用的。
  加完冰塊和水後,我們很快地又回到將軍,我快速地整裝後便奮地跟著弘爸父子出了海!很快地,一小時後我們便到了東吉海域!根據魚探機的反應我發現澎湖海域其實都不深,從將軍一路開到東吉,最深的海域頂多四十來米,不像蘭嶼不用出海多遠深度就破百米了,所以這兩個小島連海底都是差很多很多的!   到了第一個點後,弘哥開始整裝,將裝備一層層一件件的穿上,光看他裝備斑駁的痕跡就知道他的出勤率有多高了!這是我第一次看人用拱噗咧傻(Compressor)潛水打魚,拱噗咧傻潛水和氣瓶水肺潛水是不同的,水肺潛水是大家都知道的揹氣瓶下海,而拱噗咧傻則是在水面上(通常是船上或岸上)會有一台空氣壓縮機透過一條管線提供空氣給水底的人呼吸, 通常是漁夫和水工較常在用的潛水方式。而平常出海都是弘哥負責打魚,而弘爸負責收放管線、注意水下弘哥的動態並隨時把船開到適合的地方,還有最重要的-確保一切安全!所以就如弘哥說的-他們是生命共同體!   弘爸選的第一個點在東吉島的外海,水深大約20~25米,雖然今天太陽大而且水很清,但由於太深且又有海流,所以我並沒有下水的打算。弘哥整裝完畢躍入水中後,弘爸也開始熟練專心地工作,而我則是東瞧瞧西看看,拍拍照,偶爾和弘爸抬抬摃。嗯,沒錯,就像個看熱鬧的遊客那樣。(其實我也想下去啊!但能力有限,量力而為啊!)  一個小時過後,弘哥上船了!第一趟的漁穫主要是三尾大石鱸,其它還有條紋石鱸、法國神仙和紅石斑等魚。有趣的是,澎湖人稱石鱸為「給幾」,弘爸說給幾很貴,所以從此以後我都以「加錢」的台語來記它-因為它貴鬆鬆,想吃的話就要給幾(加錢)啦!弘哥目測這三尾給幾後,估計加起來大概15斤,結果回一秤之下還真的不多不少就15斤!真是打魚打成精了,重量都可以用看的!大給幾們最後賣了6000多台幣啊!弘哥說像給幾這麼好的魚不用回馬公賣,在將軍就會被在地人買走!後來果然也是被將軍人買走了!可見將軍人也是好懂得享受生活的啊!這樣就對了嘛你說是不是!   休息了一會兒,十分鐘後弘爸將船開到了二號點。弘哥很快地又是一派帥氣地跳進海裡打拼了!  我看魚探知道這裡只有10來米,算蠻淺的,弘爸跟我說現在沒有海流,若我想的話可以下去玩玩。能下水我當然不放過啊!我既開心又興奮地迅速完成換裝跳進海裡!一跳進海中我馬上就發現一群銀亮銀亮的大魚(後來弘哥跟我說那是牛港,但他不打牛港,因為牛港不值錢),水真的很清,我直接可以看到水底小小的弘哥,但相機實在拍不太起來。我在水底看到弘哥打中了銀亮銀亮的魚,弘哥把魚從槍上拔起來後又甩又晃了幾下,然後竟然不放進魚簍而是晾在旁邊!我漂在上面實在看得一頭霧水(後來弘哥才告訴我這樣比較容易引魚過來)!船上的弘爸問我:「啊有沒有打到魚啊?」我回答:「有啊有啊!打到好大的魚!白白亮亮的!看起來好像是給幾耶!」
  我浮在水面,看到水底只有超級大又超級平的石頭礁岩,這裡根本沒有珊瑚好看啊!所以我一直在看弘哥,沒事做的我又想拍照,但離弘哥太遠,雖然水很清,但水色根本重到無法拍清楚弘哥,所以我便開始嘗試下潛,但我又不敢潛太深!一來我怕防水相機太深爆掉進水,二來我怕把弘哥的魚嚇跑,三來我更怕弘哥看到我的黑影會把我當獵物開槍!所以我一直保持深度,不敢太靠近弘哥,弘哥說他有注意我,我最深大約潛到6米拍照。呼,這還是我第一次在海中央浮潛啊!很好玩!   40分鐘後,弘哥上岸我才知道這次打到的銀亮銀亮大魚是紅魽!價格跟高貴的給幾差得可多了!但還是很值錢!弘哥第二趟的主要漁穫是三尾大紅魽,其它還有條紋石鱸和紅石斑等魚!果然值錢的才打啊!後來我好奇地問弘哥總共看到幾尾紅魽,弘哥說3尾,我又問他上一次看到幾尾石鱸,他也說3尾!然後我問:「你看到3尾,就可以打到3尾?啊你一打難道它們不會嚇得落跑嗎?」弘哥說:「這就是我厲害的地方,我看到3尾,就是可以3尾都打起來!」嘩!我在蘭嶼也聽劉教練和蔡大哥的朋友光中說過這件事!真正的行家就是即使三尾魚只打了一尾魚跑了兩尾魚,他還是會把那兩尾給打回來的!他們說這跟魚的習性有關,要打魚要先瞭解魚!我想,這就跟在山中打獵是一樣的道理吧!知彼知己,百戰百勝啊!打魚也是很心機的一件事啊。   打完第二攤後,弘爸和弘哥決定休息,先去和附近的捕鰻船二哥會合。在會合之前弘爸特地將船開到東吉島旁邊的鋤頭嶼, 為的就是讓我看一看傳說中的「龍蝦洞」,這是一個很酷的海蝕洞,看起來就像是海盜會藏寶的地方!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們有機會人來瘋浮潛或划小船進去探險一定很刺激吧!希望有那人來瘋的一天啊!   看完龍蝦洞後弘爸很快地將船開到東吉南方和二哥的大捕鰻船會合,二哥說昨天有人在附近海域掉了一支船錨,請他幫忙找找,說著說著弘哥便跳進水裡找錨了,不久後二哥也脫了褲子戴上面鏡呼吸館蛙鞋便往海裡跳!我心裡想著:「為啥要為了別人的船錨這麼拼命?要找也是掉了的人自己找吧?難道這就是討海人的情誼???」嗯,我雖然好奇,但沒有問太多。後來二哥和弘哥上船了,沒找到錨。弘哥出了一尾大紅魽當做晚餐。  然後因為時間尚早,所以弘爸和弘哥決定再下海一次!我們告別了二哥繼續打拼! 弘爸一會兒就將船開到了東吉島岸邊不遠處,這裡離岸不遠,深度頂多五米而已。想當然爾,我一定又跳下水浮潛了!我一下水就看到一大群紅尾冬在游來游去的,這個畫面的感覺和亞馬遜河裡成群的紅蓮燈有異曲同工之妙啊!我沿著管線找到弘哥,發現他一開始就鑽進一個岩洞裡,我一直浮在水面上等他出洞,想不到一會兒他出洞後魚簍裡竟然就多了好幾尾魚!哇難怪外面只有一群紅尾冬,原來魚都躲在岩洞裡面啊!但弘哥說裡面實在又長又窄,他進不去!所以後來弘哥捨棄那個岩洞,換了工具,開始挖起九孔來了!   弘哥挖起九孔後我便自己到處玩,潛潛水、拍拍珊瑚,偶爾也抓抓螺,或幫弘哥送些漁穫上船。潛到後來我明顯感覺到氣愈憋愈長了,下潛也更輕鬆了,整個得心應手!呼,果然還是要多練習才會有進步啊。我第三次拿漁穫回船邊時發現怪怪的-水突然變冷,同時也變濁了!而且好像慢慢有海流了,這讓我本來就踢得有點疲勞的腳踝更感到吃力,所以我便直接上了船,沒有再下水。   下水80分鐘後,弘哥帶著一大袋九孔上了船!我問弘哥,這次加上前兩次下水的漁穫,這樣的量算是如何?弘哥說算普通!嗯,我想目前的魚穫大約可以賣個一萬五左右吧!扣掉人力物力成本,賺的其實好像也沒有很多?但,真的很辛苦!呼,我很少浮潛覺得累的,但今天我光浮潛這兩趟就覺得有點累了!弘哥在水底的時間比起我可多了非常多,做的事也比我多很多!而他晚上竟然還要再下海?我想,我沒有當漁夫的本錢(有點沮喪啊)。
  弘哥上船後我們便要啟程和二哥集合吃晚餐了!途中停了一會兒和另一艘小船上的潛水阿伯聊天,弘爸和弘哥其實也都不認識這個氣瓶潛水阿伯,但我想同樣是在海上生活的人應該有很多東西可以聊吧!他們就這樣很自然地在海中央停了船,隔著海聊天。這一聊大概有十分鐘吧!嗯,真是好樣的海上男兒。   五點多,我們上了二哥的捕鰻船準備吃晚餐,此時還有另一艘大肚船長的底層定置網漁船也在這裡,黃昏時風浪慢慢變大了,我們大中小三艘漁船就這樣綁一起在海上晃啊晃地吃飯。大肚船長看我在海上一整天都還活跳跳的,便說:「啊路賊咧兜齊聳攏咩嬴準,嘛金李孩餒!」大家聽了都在笑!我也在笑!說實在的我拿一部大相機在船上走來走去東拍西拍的還真的是一副「兜齊聳」的樣子,我就像個鄉巴佬在逛大城市一樣啊!我想想,好歹我也是宜蘭鄉下長大的小孩,曾幾何時我已經變成了「兜齊聳」啊!哇哈哈!
  我很高興身為鄉下小孩的我能有這一天可以在海上被討海人被稱為「兜齊聳」。 這個世界,只要你能懷有一顆赤子之心,永遠是遍地驚奇啊!
  今天晚餐的菜色有青椒炒花枝、紅燒倒吊、紅魽薑絲魚湯和紅燒鰻魚罐頭(在捕鰻船上吃鰻魚罐頭?)。跟一群討海人在船上甲板上吃飯的感覺不賴,我的食慾很好,吃了一大碗飯和很多菜,非常地飽。呼,不是人人都有辦法這樣享受的!不然你來試試!嘿!
  大家吃完飯又休息片刻,六點多時弘爸和弘哥又準備上工了。告別了二哥後,弘爸將船開到西吉島附近,然後我們在海上等夜晚來臨、等魚兒們回家睡覺才上工。這時候夕陽正慢慢落下,弘爸坐在船艙中開著船,弘哥也把握時間好好瞇一下,我則是忙著欣賞夕陽。  七點時天真的黑了,風浪也明顯跟白天時不一樣了。弘哥大約七點半下水,弘爸說風浪慢慢變大了,這第四攤結束可能就要回將軍了。由於是晚上,所以我沒有下水,弘爸跟我在船上看著水下弘哥發出的亮光聊著天,弘爸說:「晚上烏漆抹黑的叫我下水,我不敢。」我說:「叫我一個人下水打魚,我也不敢!」我們討論的結果是-膽子真的是天生的,練不起來!你要知道,一個人在水底下可不是只有可怕或恐怖而已,那是真的危險!   所以有時候我覺得打魚真的是搏命,它對身體和生命不只有立即性的威脅,也有慢性的影響。我想,這就是Discovery說的,漁人的搏鬥。為了生活和玩票性質可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50分鐘後弘哥帶著滿滿一大袋魚上船了!這一次魚簍都快被撐爆了!大概打了40到50公斤的漁穫!非常嚇人的一大包!這一趟的主要漁穫是管口魚和倒吊,還有三隻大花枝!其實50分鐘在水底真的很快,因為在水底的動作都是慢動作!要在50分鐘內不停重覆找魚挑魚拉槍瞄魚射魚解魚放魚這些動作真的很累!最重要的是,當沒遇到超級大魚時,還是得努力地打一大袋魚才能對自己有所交代(而且還得打值錢的,不是看到就能打)。呼,這就是漁人的命運,漁人為生命的搏鬥啊!   由於風浪真的變大了,弘爸和弘哥決定提早打道回將軍!回家的路上(還是應該說海上?)弘哥問我有沒有看過夜光砂,我說我從來沒聽過那種東西!弘哥說告訴我夜光砂只是好聽一點的噱頭,其實就是會發光的浮游生物(弘哥果然是個討海人,馬上就很實在地把「夜光砂」這麼美麗的名詞給戳破了)!呼,我常看Discovery,知道海裡很多東西會發光,但我真的不知道有「夜光砂」這個噱頭名詞哩!
  啟程回航時我跟弘爸坐在船艙裡,弘哥則在船尾甲板一層層地「卸裝」。突然弘哥大聲地叫我,我出去一看,原來弘哥是要我看夜光砂!一開始我還看不到,後來才看到船開過所激起的浪花中竟然有許多螢光綠色亮點!而且還頗大點的!船就這樣邊開邊激起泛著螢光綠色亮點的浪花,看起來,呼,很詭異很詭異!
  我看了一會兒,因為船實在搖晃得太厲害便坐回船艙中,弘哥換裝結束後也進船艙休息了。回程不知是弘爸衝太快還是浪真的不小,整個船搖得不像話!簡直像在打水漂啊!浪花不停地潑上甲板!有幾度我還有一種「這艘船不會被浪擊沉吧」的感覺!
  後來搖啊盪啊的,我就睡著了!我也不曉得是很舒服還是很累,但我坐著坐著的就睡著了。這讓我想起上次蘇梅島滿月派對的隔天,我和廖董坐著小快艇要到遠方安通國家公園玩的時候,雖然小船是用打水漂式的方法顛簸行進,但我還是整個坐著睡死在船上!這麼說來應該是我累了。
  弘哥看起來也睡著了,倒是弘爸很厲害,開了一整天船好像精神還很好的樣子!原來討海人的身體是鐵打的!所以我幫弘爸這張照片安排了對白-弘爸:「切,阮偷嗨A醒退斗洗替爬A啦!尷答路尷哉厚!」嗯,見識到了!
  十點多時我們回到了將軍,我先回民宿洗了澡又回到餐廳。弘哥今天出海時注意到我的旅行背包,問我背包在哪買的,我說網路上找了好久才買到的啊。弘哥說那個牌子很棒,他也有一個一樣牌子的包包,而且他用了好久還很漂亮,他很喜歡!然後我們發現我們有很多共通點-我們年齡相近!我以前用30D配17-55,而他是用40D配17-55!我們用一樣的分岔蛙鞋!我們都很愛Diablo!我們喜歡的包包牌子一樣!我們都很愛大海!當然我們還有很多想法、觀念甚至行為都是很接近的,或者,不會衝突。嗯,這可不是太常見的情況。
  但我不會說弘哥和我是一樣的人,因為弘哥所面對、要肩負、扛起的東西,是我還無法,也不願意承受的,甚至我已經選擇了遠離。我只能說,弘哥一開始很有勇氣,後來很有毅力,現在還存在著很大很深的決心,我們在這部份是一樣的!只是他的目標明確又實際,而我的方向則是模糊又抽象!但,我想,我們都在設法讓什麼變得更好。
  你知道什麼叫努力讓什麼變得更好嗎? 嗯,不需要說太白,但那絕對不是只想讓自己的生活好過而已。 因為生活從來就不難過,也不該是難過的啊。   嗯,今天拍了好多帥氣照片。

註:澎湖台語和我的宜蘭台語不太一樣,澎湖的「你」不是「粒」,而是「路」-我猜是由「汝」這個字變化過來的。另外,澎湖台語的「魚」不是唸「ㄏㄧ /」,而是唸做「胡」;筷子的台語不是唸「滴」,而是唸「督」;「斤」的台語則和「軍」一樣都唸成「ㄍㄨㄣ」;「去」的台語則是和「蹲」一樣唸「苦」。其它還有一大堆的不一樣!所以聽到在地人講快速台語抬摃時,我完全是鴨子聽雷啊!真是太神奇啦!

2 則留言:

Spo Hsu 提到...

包子幹得好!期待下一篇!

Jeams 提到...

嗨斯博!
不好意思你的照片沒什麼貼~
因為主角不是我們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