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4

20090504鳥嶼半日遊

  早上六點就起床了!雖然很早起,但這一覺大概睡了九小時!昨晚風很大,早上天氣則是陰陰的。
  收拾好家當後,我到外垵漁港買了個大亨堡,坐在港邊的木凳上便吃了起來。一大早就有很多居民聚在港邊聊天,這是很典型的漁村!我想這裡的港邊就像台北的公園或學校操場吧。
  回到內垵後我洗了個澡,真是有夠冷的!沖澡的地方是露天開放式的,今天又是陰天加上風大,光是脫掉衣服就有夠冷了卻還要沖冷水,真是冷得我好痛快啊!嗚,我討厭在這種天氣洗冷水澡,但,這就是人生。沖好澡後我又洗了衣服,晾起來等它們乾。
  等衣服乾的時候我一直在注意風和雲的感覺,不知道這種天氣該不該去鳥嶼或員貝。
  我昨天下午到內垵時看到海面有一個救生圈,照理講那種緊急救生圈應該掛在岸邊,而不是在海面漂才對。而今天早上我又看到救生圈還在同一個地點漂著,實在亂詭異一把的!我心想:「難道是漁民拿它來做下網標示用的浮漂?難道沒有浮球只好用救生圈代替?」嗯,管他的。
  後來有個負責打掃遊憩區的老伯出現,我便跟老伯聊起天來,老伯跟我說昨天下午有八個外垵的小學生到內垵沙灘游泳,結果其中三個游遠一點的被海流拉出去游不回來!他發現時趕快拿救生圈去救,可是救生圈只有兩個,所以只救到兩個,有一個沒及時救起!後來外垵的村民趕到將第三個小孩也救起來,老伯說小朋友救起來時還有心跳,但後來送醫還是死了!老伯說那小孩其實沒喝到什麼水,應該是「嚇死」的!
  呼,我跟老伯說海雖然很漂亮,但我裝備不齊或海域不熟絕對不下水游泳,因為有時真的一不小心就出事了,老伯說了一句台語,翻譯過來應該是「海水冷兮兮」或「海水冷吱吱」,意思是-大海是冰冷無情的。其實小朋友的出事地點離岸不遠,但如果你被海流帶過就會知道,不需要多大的流水就可以把人輕易拉走!其實,光是強風在海面造成的流水就很可怕了。
  後來我又跟另一個清潔的阿姨聊天,一直聊到十點半才趕去搭往鳥嶼的船,還好船在等遊客所以晚開,不然我大概會搭不到。船上大約有20個人,由於海水會濺上甲板,所以大家都窩在船艙裡,船在20分鐘後到達鳥嶼。
  船進港後,我人先上岸,收錢的阿婆連人帶機車只算我100元,還問我會不會太貴。嗯,當然不會啊,這樣其實很便宜哩!不過現在是退潮,因為落差太大所以機車無法上岸,要等到漲潮才能牽。我想,鳥嶼看起來也不大,不如我就來走路環島好了!我問了阿婆哪邊可以吃東西後便往商店去了。商店有隻店貓叫阿鑽,是一隻只有腳上有虎斑的虎斑桔子貓,很可愛。而我的午餐是一碗60元的炒麵,料還不少,不錯吃。
  我把大背包寄放在商店裡,然後走路環起島來,呼,大中午的太陽超曬啊!我邊走邊拍,大概一個半小時就結束環島了!呣,我真不該帶機車來的。鳥嶼啊,我感覺不出什麼特色,住宅就好像直接從本島小村莊搬來的,大半個島都散落著墳墓和鎮煞塔(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那麼煞)。如果你想環島就得穿過大片墳墓山,這是一件蠻令人沮喪的事,但,事實上好像整個澎湖都是如此,四處散落著墳墓,包括馬公本島,其實只是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些而已。
《鳥嶼.小富士山》
  幸好,澎湖縣府注意到了,所以近年來興建了許多納骨塔,開始強制遷移這些墳墓。嗯,你以為政府叫人遷人就會遷?當然啊,因為那些墓地都是公有地,而且遷移是還有補助金的!
  鳥嶼的納骨塔正在建,我想,給它一點時間吧!話說因為鳥嶼跟蘭嶼只差一個字,害我有點期待的說。嗯,真的有很大的不同。但鳥嶼的港口建得比蘭嶼任何一個港口都好上很多就是了。
《鳥嶼.海棉寶寶號》
  我在村裡遇到有在做浮潛的業者,便開口問了他們海底珊瑚的狀況,他說島邊的海底沒有大量密集的珊瑚礁,要坐船出海才有,他說附近有個鹿角珊瑚海!嗯,坐船出去才漂亮,那根本不是鳥嶼漂亮啊,我放棄浮潛。
  才下午兩點多我就沒事做了!我決定繼續閒逛,我走到港邊撿貝殼等夕陽。這一等還真是腰瘦久的,風隨著天色變暗漸漸變得更大而且更冷,我硬矜著一直到太陽落下才離開港邊。呼,該死的東北季風!今天真的很冷,所以我點了碗牛肉麵來吃,總算暖和了點。
《鳥嶼.夕陽》
  吃飽後老闆娘跟我講鳥嶼有100塊就可以住宿的地方,嘩這價格真是嚇死人啦!老闆娘打電話詢問後才告訴我原來是400元,她搞錯了。嘖,害我開心了一下。
  我揹著家當離開商店,走到村子裡,我在下午已經看了幾個不錯的營地,最後我選了鳥嶼國小的體育館附近搭帳篷!今晚的風超大,在我盥洗完搭好帳篷躺平準備入睡時,馬路上有個鐵罐用力且吵雜地來來回回滾了至少三分鐘才停下來!媽的這裡的路又小又窄一個罐子可以連續滾三分鐘?我告訴你,那感覺活像鬧鬼!(我今天下午才走過一大堆墳墓和鎮煞塔,想不聯想到都難。)
  後來鍾阿宏和廖董打了電話找我抬摃,但其實我是比較想趕快睡著(囧)。呼,我直到九點左右才入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