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3

20090503竹灣螃蟹館.大義宮

  由於一個禮拜只有兩場煙火可以拍,所以我需要找些其它事情來做!我決定把今天定為悠哉的隨興閒晃資訊收集日。
  網球場真是個好地方,明明每天都有千千萬萬個人經過,但就是沒人會打擾到我,而我也打擾不到任何人!是個市區的好營地!我一直睡到十點多才起床,好爽啊!慢慢收帳篷,收完都快十一點啦!真是墮落啊!我吃了燒肉飯當午餐,然後便騎著機車往西嶼方向前進!
  我到歧頭的遊客中心問了服務台的阿姨有關鳥嶼和員貝交通船的資訊,得到如下:
※歧頭->鳥嶼:天天有船(交通船),人50,機車100。
※歧頭->員貝:天天有船(交通船),人50,機車1000(拷夭不載就說竟然亂報)。
※赤崁->吉貝:船班無敵多,但都無法運機車。
※後寮->吉貝:船班無敵多,但都無法運機車。
※馬公->七美:天天有船(交通船-南海之星),機車運費200。
※七美->高雄:南海之星,偶爾才跑這條航線。(正確說來南海之星是在馬公→望安→七美這條航線上來回,一個月會有一兩次跑馬公→望安→七美→高雄這條航線。南海之星很適合有機車的人玩南海跳島。)
  下午在往內垵的路上不小心看到「竹灣螃蟹博物館」,去年曾經想去看看,但沒找到!今天又給我看到,我決定再找一次!
  我沿著路標一直騎機車,最後看到一個右轉的標示,但我往右一瞥-那是間好大好大叫大義宮的廟啊!哪有什麼螃蟹館!於是我繼續往前騎,結果一直騎到港邊繞過了大半個村子也沒見到螃蟹館。我心想:「怎麼可能!它可是博物館咧!我怎麼可能會找不到一間博物館?除非它倒了,不然我今天一定要找到!」我開始在村子裡亂繞,但怎麼繞都找不到螃蟹館!最後我往大義宮騎過去,才發現它就在廟邊(崮)!
  進門後,櫃檯的售票員跟我說要買門票-80元,我猶豫了半秒,然後指著館內方向對著售票員問:「這地方只有這樣?」我心裡想:「澎湖水族館光那個大魚缸就跟這裡一樣大了,門票也才200啊。」售票員很古意地對我說:「地方小,但東西還不少啦。」衝著他的古意,我決定進去看看。想不到還有小姐提供解說服務哩!我跟著小姐和一對情侶一起參觀,小姐在解說時我一直插嘴,我發現雖然我不吃螃蟹,但關於螃蟹我還有不少經驗和見聞!不過大部份都是圍繞著綠島和蘭嶼就是了。
《揹著貝殼跑》
《攻擊力超強的螳螂蝦》
  館內還有一種貝殼叫龍宮貝,一顆市價竟然高達20萬!還有這裡還有兩顆!我想館長一定是瘋了!我逛完後問解說小姐一些關於館長的事,想不到館長就是櫃檯的售票員(崮)!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貴到銼賽的龍宮貝》
  我好奇地跑回入口跟館長聊天,館長跟我說他不是鍾愛螃蟹,而是喜歡做標本,他做標本做了十多年了,所以才有這些收藏。嗯,怪不得他才設館五年卻有這麼多東西!現在澎湖漁民現在也都知道有他這一號人物了,所以捕到什麼怪東西都會先找他。(後來我在將軍認識的弘哥跟我說這個螃蟹館的館長做標本可是厲害出了名的,還有人特地從日本來拜師學藝!真是歐關吶嗲倒遊,跨咩粗來!)
  賣紀念品的小妹跟我說前面的大義宮地下室有六隻海龜可以看,所以我又跑進大義宮看,大義宮的地下室叫蓮花珊瑚洞,養海龜的池叫蓮花珊瑚池,整個地下室通道的牆和天花板都是珊瑚!而這幾隻大海龜都是從前誤觸漁網受傷後被抓起來養的,所以海龜們也不怕人,很多遊客都把手伸下去摸他們的頭和殼。
《蓮花珊瑚也裡的大海龜》
  神奇的是,我在看海龜時竟然聽到有人在認真的討論海龜究竟需不需要換殼,他們竟然把海龜和寄居蟹混在一起討論。嗯,難道因為我是鄉下小孩才會知道烏龜和殼的關係嗎?真是太神奇了!
  逛完大義宮後已經五點多了,我出了廟就察覺到滿天的雲,有點要變天的感覺。這時廟口開來一台臭豆腐車,那味道真是好臭好臭好臭啊!臭得我也好想吃啊!但,我今天已經花了75元吃午餐、80元看螃蟹、45元看海龜,如果因為一時嘴饞花錢吃了臭豆腐又要花錢買口香糖吃才不會嘴臭!嗯,我想想,還是吃口糧就好。
  我騎著機車到外垵買了口糧,港邊的居民們黃昏時都坐在大街上聊天,呼,這終於有讓我感覺到一點海島的feel了啊!
  回到內垵時天色已經暗了,而且風很大,天氣也涼得有點寒意,所以吃了晚餐後刷牙洗臉,早早的便倒頭睡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