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10

20090510將軍澳

  今天是預定到將軍澳的日子。
  其實本來是沒有很想去將軍澳的,不過有很多原因讓我想放棄又無法放棄將軍澳,我心想:「我去過七美、望安、虎井、桶盤、鳥嶼、員貝、大倉,再加上馬公本島,我還沒遇上一個會特別喜愛的地方!一樣在澎湖的將軍澳難道能例外?」
  「難道它有多大的可能是個例外?」
  「又,如果它真的是個例外我又豈容它就這麼與我擦身而過?」
  「我得去看看。」雖然我已經決定要去了,但其實我對它並沒有太大的期待。
  早上起床收了帳篷吃了早餐後,我騎著機車到南海遊客中心打算先填寫下午往將軍澳交通船的旅客名單,不過到船邊後我發現船上沒人,所以我便窩在南海遊客中心跟婆婆媽媽們聊天,澎湖遊客中心裡有很多有趣的婆婆媽媽。
  中午時我又回到船邊看看,發現很多一副當地居民樣的人在船上進進出出的,好奇之下我也走進船艙瞧瞧-我發現大家都自己寫名單、放行李佔位!所以我也寫上名字才離開。
  不久後我回到遊客中心閒晃時,快艇公司的阿姨突然跟我說有一艘快艇會在下午一點開往望安。雖然從望安還要轉接駁船才能到將軍,但我想說早點到也好,所以我便上了快艇。這一趟只花了40分鐘就到望安了,單程250元,雖然蠻顛簸的,但我全程處於睡死狀態!我發現船顛啊顛地對我有催眠效果!我想大概就跟搖籃的道理很像吧,大人的搖籃!
  到了望安後,我正巧碰上正要回將軍的接駁船,因為順路所以船長只收我50元(特地叫要150元)。上船後我坐在船艙駕駛座旁跟老船長聊天,老船長跟我提了不下五次「葉生弘」這個名字。葉生弘就是將軍澳貝殼館民宿的老闆,只要你上網查詢將軍澳就會認識他。我心想,老船長大概跟每個遊客都推薦弘哥!雖然我在網路上已經做了些功課,但我還是乖乖地聽著船長說話,你知道,有時候別說太多話能得到更多東西。
  船進港時,我看到港邊有個人坐在一台紅色小Dio機車上,老船長指著坐在小Dio上的弘哥跟我說:「黑咧斗洗葉生弘啊!」弘哥當時剛好也在碼頭等貨,船靠港後他立刻跳上船拿了貨轉頭便要走了,我趕緊上前抓住他的肩膀後若無其事地跟他說:「弘哥,我來找你浮潛。」弘哥一副問號問號問號的樣子對我說:「你有事先跟我聯絡過嗎?」我想,弘哥當下一定是懷疑自己怎麼不記得今天有我這樣一號客人要入島,而且就算有客人要入島也不應該在接駁船上遇到他吧。我對弘哥說明來意後,他便熱心地載我回到他的餐廳,進餐廳放下背包後弘哥又熱心地載我去環島做簡單的介紹。環了一圈我發現這個小島附近還有一大堆島,而且島上的路好複雜!
  老實說我幾乎沒做功課就來了,我只知道「將軍澳」和「葉生弘」。環了島後,我便知道我小看了這個島。只繞了一圈,我就嗅到了-這個島遠遠超出我的預期。
  想想,也許我就是故意要弄得什麼都不知道,就把這一切交給機會、命運或緣份。天與地、人與天、人與地,與這一切,我們的所見所得所認知,不都是這樣來的嗎?或許我只需要決定方向而已,其餘根本不重要。
  弘哥有問過我,說我都是這樣沒有聯絡就造訪嗎?我說,我自己有帳篷,甚至連機車也跟著我漂洋過海,我家當都揹在身上,只要一個水龍頭就能盥洗,說起來,這樣的一個人若想要去一個地方實在不需要事先聯絡安排好什麼。雖然有時這會令我陷入善變,但我很喜歡這樣隨興的感覺,我想去一個地方就要馬上去,能不能遇到什麼人事物只能隨緣。或者,不是我想隨緣,是我這樣的生活也只能隨緣,如果無法調適的話日子根本過不下去。或者,根本不可能衍生出這種生活模式。
  後來在將軍過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我能這樣遇到弘哥算很幸運,因為弘哥其實是個漁夫-他也不諱言地說漁夫才是他的本業,而民宿是副業。弘哥常常傍晚跟著弘爸出海打魚,一直到凌晨才回來,而三天兩頭地便要上馬公賣魚,賣完回來都天亮了!所以他白天通常都在睡覺休息。而最近剛好是十五滿月正逢大潮,因為大潮流水比較急,所以這幾天他沒有出海,我又剛好選在這時不請自來,我想這就是緣份。如果你能認知到緣份是什麼,你就會知道緣份大大地繽紛了這個世界。
  我很快地認識了大家,將軍澳貝殼館餐廳民宿主要成員是弘哥、弘嫂-淑淨姐、千金大小姐葉雅君(兩歲十個月)和二小姐葉星妤(十個月),再加上馬公人阿宗,最後還有超聰明的店狗阿葳。初來乍到的我拿著相機在店裡店外晃來晃去拍照,不久後來了兩個客人-阿甘和Kady,想不到都星期日下午了竟然還會有客人進來這個小島!阿甘是阿宗在馬公PUB認識的朋友,去年有來過,這次帶著女朋友Kady到將軍玩。
  四點多時,阿宗要帶著阿甘和Kady用「走」的去無人島-金瓜仔礁。事實上在澎湖從一個島走到另一個島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舉凡奎壁山走到赤嶼、馬公走到大倉或是沙港走到員貝都是很典型的「走」到另一個島,通常都是在大退潮時才能這樣做,因為澎湖沿海淺到大退潮時如果船沒好好開可是會擱淺的!
  很快地我們騎著機車出發到達將軍北面,阿宗說明前進路線後我們一行四人便開始往金瓜仔礁前進!阿宗還帶了個桶子說要撿螺當宵夜,撿螺這檔事我時有耳聞,但還真的沒自己撿過!蝦螺蟹貝裡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吃螺肉!那一股鮮味會令我難過得狂打冷顫!
  我們沿著舊石滬的碎石繞行前進,呼,真是超滑超顛超級難走的啊!一不小心就會摔個狗吃屎!我跟阿甘一致同意走在石滬玄武岩上的感覺很像在走腳底按摩步道!好痛快啊!走得我氣血循環變得超好的,每逢大退潮就來走一走還真是強身健體啊!嗯,只要不要跌個狗吃屎都還算是美好的回憶!
  將軍澳嶼跟金瓜仔礁之間大退潮時深度甚至不到50公分!但水面下有一.大.堆.珊.瑚!靠,真的太離譜了,真是神奇!看得我整個眼睛亮了起來!這一件事情可是很嚴重的,你想想,如果你喜歡金條,這就像路邊隨便都有金條一樣!或者,如果你喜歡美女,路邊隨便都有合你口味的美女一樣!這個邪惡的地方唯一的缺點就是到處都有海參,而且其中最多的就是海參中的噁心之王-斑錨參!我在綠島蘭嶼從來沒看過斑錨參,實在是太可怕啦!斑錨參不但長相難看,而且動輒長到一兩公尺,實在是太~噁~心~啦~!就算我以前養過海參,我還是一直不敢摸海參,因為我覺得海參很像是受到詛咒的生物!你說說看,如果不是受到詛咒怎麼會長成那個樣子?太可怕了!我最討厭的東西叫水蛭,我覺得海參只比水蛭好一點點。即使如此,當我從水面上看到這一片珊瑚海時我還是完全忘記了噁心海參的事。太美,太美了。   我們在金瓜仔礁上展開撿螺大作戰,但大部份有螺的水坑都被撿螺的阿桑掃過了一回,所以螺雖然很多,但我們都撿不到大顆的,只能從一堆小朋友裡挑塊頭稍微大一點的。嗯,阿桑可是撿了幾十年的人,專業的就是不一樣!我一開始還一直撿到寄居蟹,後來才懂得從拔螺時的手感去判斷是不是寄居蟹,而阿宗光用看的就知道是不是寄居蟹了!果然海邊跟山邊長大就是有差!我小時候只看過金寶螺和燒酒螺而已!真是整個遜掉啊我!
  走著走著我發現一隻螃蟹,我本來打算先把牠壓住再抓起來以免被夾,想不到Kady竟然一個阿莎力的箭步向前,腰一彎手一伸螃蟹便是手到擒來!簡直是沒被夾過不知痛之抓螃蟹神技!我為什麼這麼小心?因為切身之痛啊!我在綠島時被螃蟹狠狠夾過,手指的肉差點被夾穿!嗯,有機會你試試,很過癮的。
  金瓜仔礁其實也不算小,而且上面的玄武岩也挺有型的,來將軍的其中一個推薦行程是「無人島露營」,也就是到這個金瓜仔礁上露營,一群人上來過夜一定很好玩!嗯,有興趣的人請自備帳篷。
  我們在金瓜仔礁上閒逛撿螺,撿著撿著看到漂流物中混雜了不少球!浮球網球棒球都有!這些球搞不好是從國外漂來的都有可能!我們撿了幾顆球又丟了幾顆後,阿宗撿起一根漂流木便練習揮棒來了,阿甘也一時興起,兩個人便在無人島上打起棒球了!   結果-阿甘被阿宗打爆了!就在愛人Kady的眼前被夯了好幾支全壘打!好殘忍啊!後來我知道阿甘是台東人還消遣他丟了紅葉棒球的臉!無巧不巧,Kady頭上戴的帽子是阿甘的,剛好就是紅葉棒球的紀念帽!嘖,這一切都是註定的啊!   就在我們半玩半撿時,太陽慢慢掉下來了,很快地我們就開始走回將軍,回去時不小心就瞥到兩隻紅通通的紅海星,還撿到大螺,也有不少大馬糞海膽!可見這裡的生態真的很不錯!只可惜有好多居民都直接踩過珊瑚在抓馬糞海膽,還有人抓了一大袋!事實上馬糞海膽現在正值產卵期,還處於禁採階段,不過我在馬公已經看很多人在採了。一顆可以賣個60到100元,無本生意怎麼能不做?我相信這樣的行為不會是最近才有的,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需求就會有供應啊。叫人家不能採還不如直接下令餐廳不准進比較實在,嘖,光用法令談保育是沒有用的啦!
  今天的夕陽很棒,顏色映在石滬上很美,實景可是比我拍的照片還要美得很多很多的!大自然一向都比我拍的照片要美得多的,而且很多是美得令人吃驚咋舌不敢置信的!   晚餐吃肝連麵,將軍的肝連跟台北路邊攤不太一樣,口感很棒!淑淨姐說這肝連可是要煮超久才會這麼好吃的!嗯,到今天我才知道肝連可以這麼好吃!好啊!
  晚上阿宗走到門前港口邊現釣烏魚,事情是這樣的:有一群又肥又大而且沒有油味的烏魚每天晚上都會到這邊給阿宗釣,真是有夠乖的!阿宗這一天晚上用吐司先釣了三尾烏魚,最後再補上一尾一斤半的大塊頭烏魚!然後我們現煮了一條,還真的沒有油味咧!(註:將軍港口停了超多大漁船,而且漁船每天不分晝夜很頻繁地進出漁港,所以釣起來的魚沒有油味是很神奇的!)  晚上大家坐在門口路邊吹風吃宵夜喝啤酒抬摃,想不到弘爸竟然拿出了大哥從國外寄回來的超級無敵珍貴黑鮪魚生魚片(驚驚驚)!黑鮪魚的神秘口感傳說我聽多了,但還真的沒親自試過,所以即使我不愛生魚片,但我還是嘗試性地吃了一片-哦麥尷!真是太可怕啦!這是真正的入口即化啊!嚇死人啦!跟以前吃到的生魚片真的不一樣啊!以前吃的生魚片含個一小時也不會化,而且嚼起來就像生豬肉一樣!這個神秘黑鮪魚,不一樣啊!嘿,不給你吃。
  然後弘爸又出招啦!不知道是不是看阿甘和Kady甜甜蜜蜜的很順眼,弘爸拿出大哥從國外寄回來的藍標Johnnie Walker!哇咧這酒不是腰瘦貴的嗎!給我們喝啤酒的人享用會不會太浪費了點?嗯,盛情難卻,我和阿甘都意思意思地喝了一丁點,呼,這種頂級的酒還是給懂得品酒的人喝才好! 弘爸你真的太猛了,我做夢也想不到會在一個離島中的離島中的離島吃黑鮪魚生魚片喝藍標Johnnie Walker!今天真的看到討海人本色了,我甘拜下風!也謝謝弘哥的大哥,你現在人不知道在哪個洋捕黑鮪魚真是辛苦了!
  弘哥知道我都是睡帳篷的,便很熱心地讓我在他的民宿頂樓搭帳篷!而且廁所浴室也都隨我用!連他的防潮箱也騰出空間讓我放相機鏡頭!哇我這個臭小子真是遇到好人了!我可以安心放心地睡死睡個好覺啦!
  這個晚上我還洗了個令人感動的熱水澡!洗澡時不用繃緊全身肌肉的感覺很棒!不過說真的,洗了那麼多天的冷水突然洗熱水竟然有點不習慣!本來我想把今天的標題下成「黑鮪魚.藍強尼.熱水澡」的(想不到熱水澡在我的生活裡竟然是和黑鮪魚&藍強尼並列的),不過我想還是返樸歸真的「將軍澳」最適合這篇日記了。
  洗完澡後我洗了衣服,又花了點時間把今天發生的事速記了一回,一直到兩點左右才睡。
  其實我已經簡化很多地方了,不過還是生出這麼多字的一篇日記。
  謝謝弘哥讓我的將軍澳有一個這麼漂亮的開場,其實我們年紀差不多而已,但你的勇氣和作為真的是大大地令我欣賞敬佩,當然,還有由衷的、滿滿的感謝。

4 則留言:

Fox 提到...

好像內容跟前幾天不大一樣了~?

Jeams 提到...

不一樣啊~
在外面很少用電腦,頂多打幾句話貼幾張圖.回來後有空才會慢慢補齊~
大概還有三十來篇還沒整理吧...= =

Mo Ka Ke Ya Gen? 提到...

歐~太讓人心動了!
我下次也要去將軍澳~~!

我對澎湖的海蔘也是記憶猶新!
是眾多海產中我唯一少數不敢吃的一種!

對了,
那邊的生態跟蘭嶼比起來
那邊比較讚?比較少人為破壞呢?

Jeams 提到...

To MoKa:
將軍的海邊有很多肉粽(消波塊)是比較可惜的一點.但它的生態還是很不錯!
而走路看珊瑚這事真的是我頭一回遇到,我不知道台灣還有沒有其它地方可以走路看珊瑚.

將軍跟蘭嶼兩個島其實很難比較,因為地形完全不同,風土民情也完全不同!但我可以說,兩個島都有很豐富的風景人文歷史和海底景觀可以欣賞!很多東西蘭嶼有但將軍沒有,又很多東西將軍有但蘭嶼沒有!嗯,這兩個地方我真的都超喜歡.
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在這兩個地方都遇到了非常獨特而美好的人.

P.S.其實將軍的美我只看了一小部份,不久後的下次才是我要認真感覺它的時候.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