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6

20090506大倉嶼半日遊.花火節煙火秀II

  這一次來澎湖每天東北風都刮很大,因為澎湖地勢平坦,所以不論身在東南西北都可以感覺到這一股強得過份的風,雖然因此比較不悶熱而且衣服乾很快,但說實在吹起來並不舒服。我相信懂東北季風的人都不會用舒服來形容它。它啊,常常吹得我恨不得馬上回到台灣(囧)。
  我挑的營地都很好,至少都有考慮蔽風的問題,所以只要溫度正常其實都很舒服。但今天凌晨突然變得很陰冷,是我帳篷生活少有的「蓋著睡袋卻不會流汗」的夜晚。
  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正在宏達上班,夢中的我如往常般一派輕鬆地在辦公室走著,突然有個人問我:「你怎麼會回來上班?」我一楞,心想:「我?回來?我離開過?」然後我想起我確實離開過,但我記不起何時又為何回到公司上班!這時我心裡又浮起我說過的豪語-如果我回來上班,就喝酒喝到吐十次才停!我心想:「糟糕!這不像在做夢!看來好像是真的!慘了!我真的要喝到吐十次了!」然後我就嚇醒了,光想到要喝到吐就是一個惡夢了。
  七點多,網球場隔壁的學校正在舉行朝會,我起床整理好行李後便離開了。
  吃了早餐,到郵局把用不到的厚重衣物寄回台北再看了份報紙,然後我便騎著機車到重光,等十一點開往大倉嶼的船。
  到大倉大概要十分鐘,船長收了我100元。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多少錢,船長說多少我就給多少就是了。上岸後我又開始了「中午的徒步環島」!這三天到三個島,都在大晴天的中午環島,我真是個勇於挑戰太陽的好傢伙啊!雖然這幾天都被曬個半死,但其實我一滴汗都沒流,因為東北季風好冷(崮)。
  我才走出港口沒幾步便發現有一戶人家的花園種了一種很特別的花!這花長得像放大版的康乃馨,可怕的是整株花的高度少說也有四公尺!不是樹,是花哦!它就靠單單一條莖長得那麼高!而且,整條莖上開滿了花苞(最高的那一顆,把凋謝的花苞也算進去的話有50朵以上的花)!我看到正在旁邊整理東西的阿伯,便問他那是什麼花,阿伯說他從台灣那邊的女兒家帶來的,他也不知道是什麼花。這長得像康乃馨的花令我突發奇想的有個點子-把這花送給老媽當母親節禮物一定很棒!然後我便開口問阿伯說可以給我一些這花的種籽嗎,結果阿伯很熱心的進屋子拿一大堆送我!還跟我說拿回家後要讓種籽再多曬一些太陽,乾燥一些再種!嘩真是遇到好人啊!我在心裡把這花取名叫做「超級康乃馨」!然後便開心地繼續在大太陽下環島。
  大倉嶼上有一片沙灘,漲潮時看起來很夢幻,退潮時看起來卻很糟糕(因為海底都是泥巴狀的沙子,而且有不少垃圾)。這幾天看了幾個島,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綠島蘭嶼!很重要的一點是綠島蘭嶼隨便都有大片珊瑚;而澎湖,我問了不下二十個人,沒人能說出本島哪裡有珊瑚能浮潛的!而且也沒看到掛著「浮潛」招牌的店,去了幾個小島結果也一樣。怪了,海邊明明有大量珊瑚斷枝和貝殼,怎麼可能沒有珊瑚!我不禁猜想,或許在澎湖想浮潛是一件蠢事?就像在綠島蘭嶼想衝浪或玩風帆一樣!或許,這裡就是沒那個條件?
《大倉.沙灘》
  我在大倉港口涼亭的木凳上睡了一小時午覺,然後又到沙灘上逛了一下便上船了。回到馬公後我先洗了澡,又去寄了母親節禮物「超級康乃馨」回家,然後吃了飯,看看夕陽,洗了衣服之後便等著拍煙火。
  在「美女與海豚雕像」旁等煙火的時候,我跟同坐在雕像旁的一對老夫妻聊起天來。老夫妻是山東人張老師與蕭媽媽,蕭媽媽打趣地說他們是「蕭張(囂張)夫婦」!哭夭,這跟煮魚(Vincent)和Amy的「AV夫妻檔」有異曲同工之妙啊!蕭張夫婦是一對很有趣的老年人,跟孫爸孫媽的組合有幾分神似。我想,北方人都是這樣吧(孫爸孫媽也是北方人)!
  不久,煙火開始啦,我便開始拍起照來!今天選了海豚雕像後方來拍,我想多拍幾個不同的點,今天挑的角度可以帶一點人群,是種不同的感覺。聽很多人說只有開幕的煙火比較華麗,今天一看,嗯,果然跟開幕果然有段落差。但,還是不錯啦,而且放特大顆煙火時還是很震撼!
  我想,人都來了,就多看幾次煙火好了!我已經決定好下次的點了!星期六再來吧!

  拍煙火的方法其實有很多種,我自己整理了一些我拍煙火的技巧。(其實我是怕忘,寫下來給自己以後看而已,噗。)

※器材:相機、腳架(或找到一個很穩的地方放相機)、快門線(不是必要,但最好有)。
※注意事項:
  1.卡位:早點到可以先選地方。
  2.構圖:以做功課的結果,或猜測、假想煙火如何施放,預留空間給煙火。
  3.不使用重疊合成的話,用M模式,曝光值鎖定在煙火施放前地面景物的正常曝光範圍就好,這樣會比B快門輕鬆很多,而且比較有時間欣賞煙火,我認為當下欣賞比拍照重要。(由於我不合成,所以不討論重疊合成。)
  註:ISO值不變下,快門愈長畫面愈華麗,但同時畫面可能愈雜亂,也更容易因為吃到太亮的煙火而過曝(所以需要篩選);光圈愈小線條愈細,但過小會漏掉某些較弱的光。
  4.篩選煙火。以黑卡或手擋掉會使照片過曝的煙火,或,你不喜歡的煙火。
  5.按快門的技巧:瞎按碰運氣最輕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大顆獨奏的煙火,稍微觀察一下,要發射大顆的獨奏煙火前通常會先暫停其它小煙火的發射以清理出空間,整個天空平靜幾秒後才會射出單一或少量但發射軌跡很明顯的大煙火,等到大顆的高空煙火到位要爆炸前再按下快門就可以把大煙火完全吃下來。而如果整個天空都是煙火亂爆的話瞎按就對了!但滿天煙火時快門不宜太長以免畫面過度曝光或過於雜亂,總之,篩選是重要的。
  以上的方法是我用的,還蠻輕鬆的-至少我眼睛大部份時間都是在看煙火!我超喜歡大煙火爆炸時胸口一震的感覺。有參加大型演唱會時被重低音喇叭震到的感動!
  當然,拍煙火時還有很多小技巧和必須靠經驗&直覺的動作在裡面,但,我也只是玩玩,也還在摸索,也只是在寫寫日記,就不談得那麼深那麼認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