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20091023魚翅.風中的柴油味

  八點多起床,睡得超好的,今天又是滿天雲的多雲天氣。
  一大早阿宗已經開始油漆廁所了。我也幫不上什麼忙,就回店裡看雞屎大戰第五戰,七局上洋基兩出局連得六分逆轉,七局下天使又得三分再逆轉,最後洋基掛了,七比六。
  下午看書、看電視、上網、看葉蚜蟲和葉青魚搗蛋,弘爸突然端出一碗魚翅給我吃!弘爸說這可是真正的魚翅,不過魚翅沒有想像中好吃,我覺得弘哥打的石斑好吃多了。   話說,我記得台灣好像是魚翅殺手的樣子,也是鯊魚鰭的超級貿易國!在電視上看過媒體拍的影片,就是在某個港邊(好像是高雄港)有漁船不停地在卸貨,然後地上有個鯊魚鰭堆成的小山丘,接著鏡頭會帶到海底-鯊魚被抓到後被馬上砍下魚鰭,然後就丟回海中,沉到海底慢慢等死(鯊魚不游動就會缺氧而死),真是可怕啊!
  然後有個將軍的阿伯就跟我談起了抓魚取翅等死的問題,阿伯說魚被抓到本來就會死了,但我想重點是應該給它個痛快,而不是就把它丟到海裡等死。不過阿伯似乎不太能理解「把它丟回海裡等死」跟「直接在船上宰了它」有什麼差別-事實上,以「都會死」的角度來看確實是沒差,所以我也就沒說太多,畢竟,說那麼多也沒用,根本不關我們的事(雖然我正在吃魚翅)。
  晚上八點多,突然傳來漁船撞上狗鯊仔礁的消息!今天風浪有十級那麼大,根本無法把船拖離礁岩,海巡和村民們出動了兩艘船去接船上的漁民(漁民們得跳海游到船上)。船的話似乎是沒救了,弘哥說那艘船大概價值六七百萬,在這種惡劣的天氣這麼一撞就全毀了。
  過了一會兒擱淺船的油箱也被海浪和礁岩打破了,油全漏了出來,由北面吹來的風帶著濃濃的柴油味。我本來還在擔心金瓜仔礁的珊瑚,但弘哥說柴油外洩是還好,風大浪大的情況下柴油一下子就全蒸發掉了,如果是黑油就可怕了,會引起生態浩劫。
  感覺上,村民們並沒有很意外發生這種事。弘哥說在澎湖每年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船難,而明年就會有人來把這些船難的廢鐵拖去賣,可以賣很多錢!
  雖然很殘酷,但這就是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