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2

20090322232425治喪日

  阿公走了,所以藍海屋現在在辦喪事,雖然不像台灣有很多複雜的儀式,但心理上的嚴謹程度其實不輸台灣。強哥一家人在這幾天不能做任何工作,也不能進出別人家,而村民們也會避免到喪家附近活動,表示尊重。雖然是週末,但整個漁人籠罩在一股沉重的氣氛中。
  我早上看了畫皮,它其實不是鬼片或恐怖片,出乎意料的好看!
  下午我跟著劉教練和小張老師到朗島看擱淺船的施工,回來後又幫忙搬東西去丟,晚上大家圍在一起吃飯,吃完飯後一家人也圍在一起聊天。
  由於我沒事做,便坐在PUB裡整理起了日記。一直到十一點多,大家散場了。我其實還不想睡,便跟劉教練要了些Bacardi來喝,也聊起天來。
  我想起昨天德國女孩問我:「你為什麼在這裡?你在這裡是為了什麼?」我回了好幾次:「For living!」然後我發現她不太懂,便跟她說:「For living!For life!This is life!(為生活,為生命,這就是生命!)」我不知道她懂不懂,也不知道你懂不懂,我也不關心也不在意你能否理解,重要的是對我來說這就是生活,就是生命。
  我們一直喝到凌晨兩點,把半瓶多的Bacardi都喝光了才收工。教練從晚餐過後就坐在陽台和大家邊聊天邊喝啤酒,然後又一直跟我喝到大半夜,他搖搖晃晃地從PUB走回房間,又因為強哥把冷氣開得太冷所以訐譙著跑出來,我們在陽台聊天,等到房間比較不冷才進去睡覺。
**********************
  早上七點半頭痛醒來,似乎是昨晚喝太多Bacardi了!我喝了半罐水又繼續睡,一直睡到九點半才起床吃早餐,然後我們又繼續清房子搬東西去丟(這也是蘭嶼傳統治喪要做的事)。
  下午沒事做,在PUB裡抬摃,晚飯後教練在看畫皮我又湊上去一起看。嗯,畫皮真的挺好看的。
  晚上小張老師和劉教練說明天一大早要出發拖釣,我也要一起去。而強哥雖然想去,但他不只是不能上船,而是哪都不能去!這就是傳統!這幾天不論想做什麼我都會問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忌諱,雖然我也是藍海屋的一份子,但畢竟是個台灣人,所以行動上比起強哥還是比較有空間的。
  早早就睡了,因為五點就要起床!
**********************
  睡得不好,不夠累又太早睡,睡不太著。
  早上五點就起床拖釣,結果沒魚!魚根本還在睡覺!下次不要這麼早出來拖了啦!
  吃飽後我跟著強哥和劉教練到港口搬鋁門窗和玻璃,但由於強哥還不能靠近工地,所以我跟教練負責把鋁門窗載回小木屋。 忙完小木屋後我跟教練又到機場載潛客,由於藍海屋民宿也還不能營業,所以我們把潛客安排到紅頭的Tatala(拼板舟的蘭嶼話)民宿。
  中午吃地瓜配雞湯,強哥說這象徵治喪告一段落(但詳細治喪傳統是一直延伸到飛魚季之後,總之有很多規矩)。吃飽後我跟強哥一起看今年的棒球經典賽總冠軍戰,一直看到鈴木一郎漂亮安打擊敗韓國。
  下午跟著教練搬氣瓶去給馬多博士打氣,因為我們的打氣機冒煙壞了。
  然後教練帶潛客到斷層潛水,但順路從紅頭載我回漁人時教練竟然若有所思地開過頭忘了放我下去!好一個心事重重的教練啊!
  晚餐後我從書架上翻了本書,然後洗個澡,九點半就睡了!(因為五點就起床實在太操勞了啦!)
**********************
  強哥、劉教練跟我都還不到七點就起床了,大概是因為超早睡的吧!
  強哥說昨晚很吵,不過教練和我都完全睡死了,我們都說什麼也沒聽到!強哥其實是超級淺眠,很容易就被吵醒,我真希望我在外面搭帳篷時可以敏感一點,不要常常整個睡死。
  今天早上蘭嶼處於異常的狂風暴雨狀態,風雨大得跟做颱風簡直沒兩樣!原本想帶學生去船潛的劉教練只好暫時把船潛延到下午。
  下午天氣果然變好了一些,強哥和教練帶人去船潛,我則因為天氣太冷光線又太差所以拒絕外出。嘩哈哈!
  我整天都在PUB鬼混,看看書、聊聊天、打打牌、看看電影。這幾天本來應該很忙的,我想這就是人生,我們必須迎接意外。
  明天回台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