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0

20090620烏石港.衝浪.將敬酒

  由於颱風菊花,不對,是蓮花突然形成並且直攻台灣海峽,所以天氣變得很不穩定。本來預定昨天就回到宜蘭的我決定保守地多留在台北兩天,直到天氣穩定一點才騎機車朝蘭嶼出發。
  前幾天跟AV夫妻約好要到烏石港衝浪,今天一早八點便在他們家樓下集合,我和二姐到的時候從桃園過來的廖董和Fiona也已經到了,不過Taco還沒到,大家便坐在路邊等Taco(聽說Taco是遲到大王)。大約十多分鐘後Taco到了,我們一行七人便上了車直奔宜蘭!
  我和二姐搭廖董&Fiona的便車,一路上行車順暢,聊聊天一下子就到烏石港了!停好車後我們快速地到沙灘上找了個好位置,煮魚找了個叫「北堤衝浪」的店家租了三個板子。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去衝浪,第一次則是在兩年多前的2006年9月時和Adam、Dennis一行人到蜜月灣衝浪。第一次去衝浪時沒有成功站起來過,頂多只有到蹲的程度而已,而且因為人很多還撞到兩次人,所以我常戲稱那次我其實是去「衝人」。哇哈哈!雖然只有衝到人,但我還是覺得衝浪很有趣!不過那次被浪捲到海底好幾次,也在海裡滾了n圈,回家後耳朵掉了好幾天沙子。更慘的是背也受傷了,超痛!後來我忍著痛拖了快一年,愈拖愈嚴重,痛到無法跑步、走路歪一邊,而且打噴嚏時會痛得跪倒在地上,真的很慘!忍無可忍後便去看了西醫,醫生幫我電燒神經試圖麻痺痛苦,結果麻痺的效果竟然只維持了短得離譜一天!害我後來天天得吃止痛藥上班!最後是回宜蘭買了超貴中醫吃了才治好的!
  從此以後我一直不太喜歡衝浪!雖然我潛水浮潛風浪板還是照玩,但煮魚找我去衝浪我都興趣缺缺。雖然我很想玩,但那個背痛的陰影真的太可怕了!
  這次煮魚又約我,我本來跟他說了不去,但後來我回家想想,或許我應該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如果這次再受傷就真的「封衝」就好了!反正背傷可以靠中藥治好嘛!所以我就大膽的去啦!   租了板子後煮魚、廖董先下水玩,我則是在站在海邊看。呼,我深深地覺得沒有蛙鞋面鏡呼吸管就下海好恐怖,感覺很容易就溺水死掉!我一直在考慮究竟要不要下水。煮魚玩了一會兒後回來,我還是受不了衝浪的誘惑便跟他要了板子玩了起來。我一開始試著在板子上坐穩,可是我覺得好搖好晃,連坐都坐不穩,我記得上次在蜜月灣很好坐的!我猜是今天的浪比較大又比較密集,不但一波接著一波地來,而且浪的方向也不太穩定!在我最近的記憶中,外島還得要颱風天才看得到這麼密集的浪咧,雖然現在台灣西南方的確是有颱風沒錯。
  我被大浪打翻了幾次,還是一直努力想坐穩,直到某一次被打翻,人整個被橫著捲進浪裡滾!然後雙腳竟然好死不死地被腳繩纏在一起!我還在浪裡滾時就心想:「我不會就這樣踩不到底又爬不起來然後就死掉了吧!」那種感覺就像你雙腳被綁了繩子丟到海裡一樣,很無助!幸好一陣滾動過後我到了淺灘!站起來後我趕緊解開纏住雙腳的繩子,然後走到岸邊跟二姐講這件事。這時我才發現我的頭巾在剛剛的一陣慌亂中已經掉了!嗚嗚那可是陪了我四處奔走一年的小頭巾啊!
  我覺得雙腳剛好被纏住不是件好事,或許這是個徵兆,我應該休息一下。嗯,兵不厭詐,這是戰爭!不對,是先避其鋒!
  走回根據地時,接近正中午的沙子非常、非常燙,我跟二姐走一走還跑回潮溼的沙地上冰一下腳才繼續走回去。而走在滾燙沙地上的秘訣就是-只用你的腳跟走路就好!煮魚隔天說他的腳被沙子燙到起水泡,你就知道那沙子有多燙了!
  天氣好得不像話!中午一直到兩三點的太陽又大又烈又燒!吃飽後,浪況變得比較緩和一些,大家又跑去衝浪,廖董、Fiona和我則躲在陽傘下企圖打盹。根據我的直覺,以現在陽光的強度比較適合躲在陰影處吹風打盹,那些所有必須曝露在陽光下的事情都該避免。   慢慢地有人回來了,我們又玩起「瞎拼ABC」,不過今天缺乏搞笑人才,所以都不夠好笑!雖然我出了一個「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入海不復還」給Ray表現,但由於大家猜出第一句後都接不出奔流入海不復還而胎死腹中!所以今天就要讓大家一瞥這首「衝浪界肉腳新手神秘之詩」的真面目啊!

將進酒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請君為我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讙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呼,一看之下有沒有很熟悉?廢話,這是詩仙李白的作品耶!我還記得這是課本上唸過的咧!你們再混!再混嘛!難怪連浪都衝不好!接下來再附上白話文翻譯!

你沒看見那黃河之水好像從天上飛下來,奔騰不息流入東海永不復返。
你沒看見那對著高堂明鏡悲白髮,早晨滿頭青絲晚上就變成了白雪。
人生得意的時候要盡情歡樂,不要讓那金杯裡沒酒空對明月;天生我這個人才必定有用,即使千金散盡也還會再來。
烹羊宰牛姑且為眼前的樂,應該開懷暢飲它三百杯也不嫌多!
岑夫子啊,丹邱生,請你們盡情地喝吧,不要停下杯子,一直喝下去!
我來為你們唱一曲,請們側著耳朵認真地聽一聽。
鳴鐘擊鼓飲食如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下去不再醒來;自古以來多數聖賢都默默無聞;只有那些飲酒豪客才能留下美名。
古人陳王曹子建宴飲平樂觀,斗酒十千盡情歡樂;主人為什麼說我金錢少,你只管放心取酒來對君暢飲。
名貴的五花馬,價千金的狐裘,讓孩子們統統拿去換美酒吧,我和你們一同來消去這萬古愁悵。


  如果你還不能理解它的奧妙,最後再奉上賞析!以後別再讓這種好詩胎死腹中了哈混蛋!

《將進酒》屬古樂府舊題,內容多寫宴飲放歌。這首詩作于李白離開長安以後。從詩的主要內容看似乎寫的都是及時行樂,看透人生,只願長醉不願醒的情感,相當消極。但深入理解李白的內心深處,就會發現李白不是真正消極頹廢,而是胸懷偉大的抱負卻不能施展,便借酒發泄,以此來排解心中的苦悶,來表現對權貴和世俗的蔑視。但與此同時作者也流露出人生易老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全詩氣勢奔放,語言豪邁,句法明快多變,充分反映了李白放縱不羈的性格與文風。

  話說,其實大家自己上網也是找得到這些,但我知道大家都不會上網去找!所以我只好花個半秒幫大家找一下,因為李白這首將進酒是真的很棒啊!即使從唐朝到現在已經不知道過了幾千億兆年,但它仍然很應景很實用,超神奇啊!
  好,我累了,今天就寫到這裡!等有人把將進酒背起來後我再補上後續殘忍的懲罰遊戲和衝浪的瑣碎雜事!嗯,還有逛夜市的美食之旅心得!
  衝個浪還可以學唐詩,肥到你們了!
  嗯?為什麼我最近文章都只寫一半?喔,因為聽說現在流行寫文章寫一半而且一定要沒有重點又不著邊際咩!不行嗎?這是我的日記耶!打我啊笨蛋!把將進酒背起來啊笨蛋!
  哼。(最後這個「哼」要用周星馳在家有喜事裡得了「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時那種輕佻驕傲的態度和表情來發音。)
本日拍最好:
  二姐幫煮魚拍的衝浪照! 這張照片看似滑稽但其實超難拍到啊!首先,在不使用連拍的狀況下要抓到這一秒就已經夠難了!再來,你還得找到一個在衝浪落水時會以背部先觸水(有點像俗稱的四腳朝天),而且雙腳伸直時臉還在水面上並且留有辨識度的人!呼,好一張無懈可擊的照片啊!  那麼,就把這張照片取名叫做「夏天」好了!   ↑《夏天》
  我想,就算我手上拿著D700也拍不出「夏天」啊!真是太帥氣了!

2 則留言:

Jocelyn 提到...

哦耶~ 我要大紅大紫了嗎~ >///< 謝謝煮魚讓我拍出這麼好的照片~ 你真是個出色的嘛豆~!

Fox 提到...

整篇都很好看,最後一張一整個畫龍點睛!timing抓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