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8

魚和熊掌的啓發

  前幾天我逛一個同學的網誌時發現他對「魚和熊掌」提出疑問,他提到的內容大約是-熊熊有個疑問...為什麼是魚與熊掌阿...為什麼不是兔與獅爪之類的?我一看大驚!或許這問題很無聊,但我想了想也不禁有了疑問,為什麼是魚與熊掌?
  當下我認真地做了個功課,找找為什麼是魚與熊掌,但得到的答案不是很令我滿意,魚與熊掌似乎只是孟子一時的比喻而已(用以比喻生和義)。所以啦,我自己瞎掰了一個故事交代!

事情是這樣子的:
  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有一萬年那麼久),有一個人(就叫有熊氏好了)在樹林裡撿到一隻小熊(就叫他熊仔好了)。熊仔很乖,而且是個討海兼料理的高手,每天都會去海邊捕好吃的魚回家料理!三不五時還會拖個一兩隻鯨魚回來,有熊氏也因此得到很多龍涎香!熊仔不但餵飽自己也餵飽有熊氏,而且還讓有熊氏靠龍涎香發了大財,是一隻萬中無一的好熊!
  有一天,有熊氏從朋友那裡聽說熊掌是極品,跟王母娘娘的蟠桃一樣珍貴!一次吃下一對可以長生不老!而且紅燒熊掌聽說是連佛祖都會心動的美食!有熊氏聽了後便很想把熊仔的熊掌剁下來紅燒試試,但因為有熊氏已經吃魚吃上癮了(煎煮炒炸紅燒清蒸沙西米都很好吃),冒險為了紅燒熊掌可能會一生再也吃不到海味珍饈!有熊氏心想:「若一生再也吃不到海鮮那麼就算能不老不死又有什麼意義呢?」有熊氏很困擾,於是他說了一句名言:「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這樣大家懂了吧!
  如果你還不能接受的話,我再補一個故事給你!

事情是這樣子的:
  很久很久以前(大概有一萬年那麼久),有一個人(就叫齊人氏好了)在18歲時就娶了一個很正很正的老婆,老婆的名字叫瑜,是雪國人。瑜是個氣質冰山美人,不但有10個博士學位精通80國語言年收入破百兆而且床上功夫了得又不會偷人!瑜的唯一缺點是胸部有點小,只有C罩杯,但那不是問題,夠用了。相信全天下不論是哪個男人娶了瑜這樣的老婆也都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了!
  有一天,齊人氏的朋友介紹了一個女孩給他認識,這個女孩的名字叫做洶漲,女孩長得清新脫俗,雖然不是特別精明能幹但卻散發出一股天真可愛的感覺,齊人氏第一眼見到她以為是看見了仙女!更可怕是這個仙女擁有魔鬼般的曼妙身材,她三圍的奧妙神聖到了令人一見便忘了衡量比較,忘了度量衡、忘了焚書坑儒,也忘了自己!但仙女的缺點是她認為跟她在一起的男人只能有她一個女人,不管是心理還是肉體,都只能有她一個人!而仙女最重視彼此精神上的信仰、寄託和滿足,所以即使過得並不富足她也甘之如飴,她說:「找到真愛,人的一生就完整了。其它不重要。」
  齊人氏已經有了老婆,所以他也只能跟仙女以朋友名義偶爾吃飯見面。基於某種男人的心態,齊人氏一直沒把這件事告訴人妻,不對,是告訴瑜。
  日子一天天過了(大概過了一萬天那麼久),齊人氏漸漸地愛上了仙女,有時他甚至覺得跟仙女在一起時他便得到了昇華、跳脫了塵世!但齊人氏爽日子過慣了,他不習慣吃飯沒人服侍、洗澡沒人服侍、拉屎沒人服侍,還有,他跟仙女始終是清白的,他們還沒做過某些事,他某種程度上很不能習慣這一點,但每當他看見仙女時他就把男人最重視的這檔事忘得一乾二淨。齊人氏還是愛著瑜的,沒有男人可以拒絕瑜,所以齊人氏只能兩邊跑,享受這種齊人之福。
  有一天,聰明的瑜發現齊人氏有時總會皺眉望著遠方,那是西方,仙女的住所。瑜覺得丈夫怪怪的,於是便派了私家偵探跟蹤丈夫,發現了仙女的事!瑜雖然也對仙女的美發出驚嘆,但她畢竟不是男人,無法真切的體會那種由視覺所觸動的,心中深處最原始嚮往,所以也就仍能理性地不動情。瑜清楚地知道齊人氏和仙女並沒有發生關係,捉不到猴,而且她心中仍然愛著齊人氏,也就隱忍了一段時日。
  但女人的嫉妒是很可怕的,再小的胸部,不對,是再小的火山都有爆發的一天,瑜即使知道丈夫還是愛她的,但她實在無法再忍受丈夫精神劈腿的事情,便跟丈夫攤了牌,她對齊人氏說:「你要嘛停止你的行為!要嘛帶著她永遠離開我的視線!我就算再愛你也無法容忍你在嘿咻時心裡想著其它女人!」齊人氏很沮喪,於是他說了一句名言:「瑜與洶漲,不可兼得。」這句話傳唱千年後就變成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大概就跟「魯魚亥豕」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這樣大家懂了吧!
  如果你還不能接受的話,換你瞎掰一個來看看啊混蛋!

後記:
  今日最貪吃-摸摸一次吃了8湯匙的飼料(相當於他兩天的標準食量)!
  由於煮魚找我到台中一天,而且要在台中過夜,為了避免摸摸咩嚕斷糧,所以必須在他們碗裡留飼料才能出門。摸摸這傢伙領域性很重,俗話說得好-愛吃鬼的碗裡容不下一粒米!想在摸摸的碗裡要留下飼料是很難的,除非-讓他吃飽!所以我就只好一湯匙一湯匙地給他吃,最後吃到第9湯匙時他終於棄碗而去了!雖然他多次靠近貓碗試圖多嗑幾口,但我想他大概真的飽到快反芻了,所以他一再轉頭離開,最後站在窗邊看風景看了一段時間後就乖乖回到摸摸媽的床上睡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