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9

野貓阿妙的寵物生活-自由地選擇

  今天一大早又被阿妙吵醒,餵他吃完飼料開門讓他去陽台晃晃,接著就在旁邊幫他清貓砂,看他在枯萎的藤蔓上打滾,坐在欄杆前看樹林,走到欄杆外二樓住戶的遮雨棚上窩著,跳上陽台的圍牆走來走去,最後窩在陽台的一個廢棄紙箱上打盹,總覺得他一副很想回到野外生活的樣子,也不知是不是不可抗的本性,不過我看他身上的繃帶纏成那樣,線也還沒拆,實在沒辦法放他走,目前還是得讓他多待一會兒。
  阿妙是一隻野貓,他已經在野外度過一輪四季,和在人類家庭出生或成長的同類不一樣,他有一籃子的求生技巧,他不會怕走到外面,或許他還常常想著要回到外面。阿妙可能出生就是隻野貓,他沒得選擇,只能在野地生存,和大部份的野貓或家貓甚至和我們都一樣,一出生就註定在一個既定的環境中成長,少數被捕獲的野貓或被棄養的家貓則又是另一種無法選擇的命運扭轉。
  就像我一廂情願的把阿妙帶去開刀一樣,我覺得是為他好,我沒有問過他,一向如此。或許並沒有真正的自由,但是我認為在允許的範圍內,始終要給他最大的自由度,讓他去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像我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一樣。
  其實世界一直都給予我們超乎想像的自由度做選擇,只是我們有時就像沒到過野地的貓一樣,本能地期待,但始終無法理性地踏出那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