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8

200811080910沒有太陽的日子裡

  颱風、鋒面加東北季風影響,天氣大便!大便!大便!大變!天氣大變才對。
  星期六早上是陰天,早上我跟著蔡大哥和鍾老師帶陽陽到中寮港玩沙子,下午又全家出動到柚子湖撿漂流木回來當柴火,晚上則到蔡大哥的阿公家坐坐。   晚上陪蔡大哥喝了點酒,和蔡大哥的朋友阿東抬摃,一直到一點多才回到戲台,在風雨中搭帳篷準備睡覺,今天的風雨真的很大,雨整個斜射進戲台最內側,沒有一個角落可以躲過!不錯,剛好可以測試帳篷在鳥天氣的表現!整個晚上伴著風聲、雨聲和帳篷啪啪聲入眠。
  我一直睡到早上九點,直到有人來戲台整理魚線,我怕礙事所以趕快起來收拾。
  一整天持續刮風下雨,這一場雨最後下超過24小時,很驚人。下午想去圖書館看書,圖書館鐵門開著,鋁門卻鎖著,透過玻璃看好像有開放,但敲門都沒人,我想大概是平常就沒啥人會來,索性關門放大假吧,踏馬的還真好混。
  我淋雨回到民宿看西班牙文,看著看著實在很想睡,便在躺椅睡了起來。晚上因為風雨實在太大,蔡伯母硬要我去睡通舖房,其實我是不太好意思,因為都沒幫什麼忙又白吃白喝白住的實在說不過去,不過蔡伯母一番好意我很難拒絕,便乖乖到房間裡睡了。通舖的木板好冷,但躺在睡墊蓋睡袋又令我一身汗。空氣好冷好冷,但睡墊睡袋卻超熱超熱,一定是品質太好了,應該買次級品來用就好,可惡。
  因為睡房間實在太安逸,我一直睡到早上十點!起床後便幫忙帶陽陽,然後吃午餐、睡午覺,繼續帶陽陽,今天簡直是保姆日!不過天氣不好也只能沒事找事做了。吃了晚餐洗完澡後,我先將帳篷搭起,這樣要睡前就不用再搭了。
  天氣慢慢變好了,我打算明天出去拍拍照,所以九點半便鑽進帳篷,不過後來發現水忘了拿,十點又回去拿水,結果又跟蔡大哥和阿東聊天喝酒,到一點才回帳篷睡覺。其實我不喜歡喝酒,不過我看只有蔡大哥一個人在喝就覺得應該陪他喝一點。
  94年我才認識蔡大哥,那時他還沒有小孩,一直到96年陽陽出生了,到今年都長好大了!我覺得蔡大哥和鍾老師為了小孩犧牲了很多東西,生活完全改變了!雖然不像以前那麼自在,但他們也得到了無可取代的東西。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想到生活會變成今天這樣,但我想,就算他們知道了也是會生這個小孩,我相信是這樣。   我在綠島生活時常常想到我小時候可能跟陽陽一樣皮,甚至更皮,我的父母是不是也像蔡大哥和鍾老師一樣要面對很多問題,每天都有擔心不完的問題,生活變成一個無盡的迴圈。我想,爸媽把我養大一定也頗辛苦!不過,事實是他們自己愛生又愛養,事實是大家都愛生又愛養,大家並沒有被強迫或被請求,大家只是都那樣做。為什麼爸媽要那麼傻呢?為什麼大家要那麼傻呢?你們的生活本來可以更多彩多姿更寬廣啊!
  但願我不會有像你們一樣的一天。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