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10

還是牛

  這攤味噌拉麵很好吃,而且一碗只要50元,只要我有回來這剪頭髮一定會來吃拉麵,除非臨時想改成逛夜市。
  嗯,老闆娘今天也是很忙,生意挺不錯但似乎人手不太夠,而且今天也是例行性的悶悶不樂的樣子。
  我的拉麵來了,今天雖然老闆娘臉色不太對但速度還挺快,我開始津津有味地吃起拉麵和小菜。
  果不其然,吃到一半時老闆娘在我身後開始不悅地向她女兒發起牢騷,走進走出的更是用力的開門關門,讓坐在門邊的我銼了好幾回,老實說我覺得麵變得沒那麼好吃了,以前我會把湯也喝完,今天留下半碗湯就買單走人了。
  我不算很常來,但從以前住附近到現在偶爾過來吃麵的經驗,總覺得老闆娘非常不快樂,至少她是給我一種很不快樂的感覺。
  呣,我沒有要分析她的意思,但她也許跟很多人一樣,日子過得並不快樂,也沒有什麼改變現狀的想法或有額外的動力去做改變,甚至有很多雖不喜歡但無法改變的理由,而我也知道許多人光維持目前的生活就夠疲累了,甚至心理的負擔更勝生理,又怎麼還能有什麼閒情逸緻去思考什麼改變呢?這很合理,而且也是常態。
  很多事看似改變不了,但一來這事是自己選擇而造成的,二來根本也是自己不肯勞心費力去嘗試改變,就這樣日復一日的過下去,因為恐懼美化不成的未來而用逃避未來去面對並接受自己早已能想到卻也不怎麼喜歡的未來,因為恐懼讓人寧為瓦全,不為玉碎。
  而事實是什麼你知道嗎?
  事實是當這寧為瓦全的機制啟動時,你的玉就碎了。
  看他們的手中的瓦,你的瓦,比多比少,瓦多瓦少,它終究只是瓦。
  就像牛牽到北京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