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5

Bicycle.Shit.Moon

  今天跟小雞借了他超貴的摺疊腳踏車來騎。由於他放著很久沒騎,輪胎都變得軟綿綿地沒氣了,所以我便牽著腳踏車出去充氣。
  一開始我到了機車行,問老闆能不能幫我充氣,老闆看了看,打開蓋子後說這種頭跟傳統的不一樣,要找腳踏車店才有辦法充。在問過哪邊有腳踏車店後我便告別了機車店老闆往腳踏車店去。
  接著我到了一間捷安持車店,也是一樣請問老闆是否能幫我充氣。老闆看了看,還看蠻多下的,說:「這種頭我們是有在賣,但是我們沒有在幫人家充氣。」唔,有這種事!這雖然不太難接受,但我瞬間心裡能聯想到的有的沒的鳥實在令我有點沮喪。我請老闆讓我看那傳說中的東西,原來是一根小小黑黑的棒狀物,上面竟然打著1600元!我不禁想到剛剛才買來送堂弟的大光圈定焦鏡Nikon 50mm F1.8D也不過才三千多元!這根小棒棒要1600?因為已經晚上九點多了,我覺得有點累,我什麼也不想多講的走了。
  後來我又在街上找到一間腳踏車店,再一次請問老闆能否幫我充氣。老闆又看了看我的車,看一看我,又想一想,說:「這種頭我們以前有啦,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了。」我充氣的希望又一次落空,我牽著腳踏車走在時上時下忽高忽低的騎樓很久了,我覺得很累了,於是我離開並放棄充氣的希望,牽著昂貴的帥氣摺疊腳踏車小橘回家。
  一路上我不免想著,我這輩子第一次看見這種充氣的接頭,是不是表示這種接頭真的很少見?又這腳踏車怎麼會採用這種少見的接頭呢?又其實車行都看過這種接頭,也並不會說這種頭很少見,甚至也有賣這種接頭啊,那又為什麼沒辦法幫忙打氣呢?或許他們真的是無能為力吧!但我總覺得他們是在評估沒賺頭後做出了懶得理我的決定。當然他原來就沒義務幫我打氣,也沒必要理我,這倒是鐵錚錚的事實。
  我想起E同學上次到附近的永和豆漿買東西回來後,問我:「為什麼豆漿店那些人那一副臉好像跟我有仇?」我說:「他們一直都是那樣啊。」
  我想這就是生活。
  我常跟很多人說,你真的想做大事賺大錢的話,你的大器要先出來,真的。
  我曾經聽過一個很有名的shit論,shit論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如果你對你的生活感到有任何不滿意或不應該的地方,應該要試圖去改變,而不是把一切,包括自己和別人都看成是shit一樣的東西,這樣的話,真的會一輩子都是個shit,對社會對世界對大家都是一個可有可無的shit,永遠只能吸引蒼蠅與你同樂,或是被沖到暗無天日的shit池裡暗自腐爛。身為shit,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成為水肥滋養土地,受到稱讚和景仰;運氣差的話,只會卡在一個趕著上班的無辜可憐蟲鞋底,受到眾矢之的咒罵和唾棄,最後被用某種銳器乾抹淨再用水沖到不知哪個臭下水道或shit池裡,那時你或許只能祈禱下輩子別再讓你做一個shit,但事實是像你這種shit再投胎幾輩子也只是不同動物的shit而已,shit!
  雖然這個shit論有點偏激,但說實在的我蠻喜歡的。如果有人知道shit論的來源也請告知,我好跟作者打個照面,屆時再正式完整地引用。
  今晚有點沮喪,所以到附近公園拍了一直很想拍的月亮,雖然不是圓滿的圓月,但心情已經好上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