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0

飛魚的呼喚

  強哥前幾天打電話跟我說:「包子,飛魚來了,什麼時候要來抓飛魚!」
  我其實沒想過飛魚季這件事,但是強哥一說我就好想去,特別是強哥說他的竹筏快修好了,我一直好想坐那竹筏!
  之前有個節目叫「單車冒險故事」,但是因為我很少切到二十幾三十台那邊的娛樂頻道,所以對這節目我也只有瞥過幾眼的印象。無巧不巧,某一天(應該是2007年8月)我又突然切到這節目,剛好這集到了蘭嶼,雖然我從2006年1月結束替代役生活從蘭嶼回來後我就沒再去蘭嶼,但我其實還是對蘭嶼很有興趣,我切到時節目已經到了尾聲,主持人到一個叫「海蛇洞」的地方,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充滿海蛇的狹長岩洞,我只記得攝影機往洞裡拍時有超多海蛇,而且有人真的把海蛇從洞裡抓出來給主持人摸,我只記得這樣!
  去年六月待在蘭嶼時,有一天我跟強哥坐在貨車上抬摃,我們聊到竹筏的事,強哥說他的竹筏上過節目「單車冒險日記」!我當下一聽馬上回想我剛好看過的那一段節目,我問強哥說:「那個主持人是不是口音怪怪的,然後都稱呼你『楊大哥』?」強哥說:「你怎麼知道?」我說:「我剛好有看到那一小部份!可是我不記得有看過你的臉!」
  拷,有沒有這麼巧!我跟你講這就是巧合,這就叫巧合!
  還有更巧的,在藍海屋教潛水的劉教練就是我熟識的綠島蔡大哥提過好幾次的「台北的朋友」(不過蔡大哥也不知道劉教練變成了教練,而且還在蘭嶼定居)!還有,我去年第二次到蘭嶼時遇上的加拿大潛客-克比和Jason,也是我早就聽蔡大哥提過的朋友(連照片都看過好幾次),而且蔡大哥跟克比還是在綠島海邊潛水時偶然遇上認識的!
  還有更巧的!你看蘭嶼拼板舟上的人形圖騰(見下圖),那個人形圖騰不是制式圖騰,在不同部落和不同家族之間有許多變形版本,但整體的形是異曲同工的,你看那個圖騰!

  咩嚕的背上也有那個圖騰啊!我領養咩嚕的時候還沒發現,我只是覺得咩嚕的白襪子好可愛就領養她了,回家又覺得咩嚕的線條好漂亮,看著看著才發現咩嚕的花紋跟蘭嶼的人形圖騰爆像!這就是巧合啊!巧合存在於天地之間,冥冥之中自有註定啊!

  嗯,這些事交錯來交錯去的,慢慢會織起一張網,這很有趣!因為不知道還會織出什麼,所以才有趣!
  回到正題,我跟強哥說:「好,等我把新相機買好後就去蘭嶼!」強哥說:「你不要來了偷偷跑到小木屋搭帳篷嚇人嘿!」我心裡想:「可惡,我的計劃被戳破了,需要新計劃!」
  我想,我不停地突如其來不請自來的出現應該到哪裡多少都會給人帶來困擾,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喜歡這樣做,即使這樣很沒禮貌又有點過份。但其實我不是個無禮的人,我只是覺得大家的生活需要意外,而且這不是什麼不好的意外。
  我又想起一件事,大概專三或專四時的一天晚上,大概是凌晨兩三點,我為了作業的事騎機車到同學家按門鈴,後來他跟我說他老媽被我嚇一跳!我想想,半夜兩三點家裡突然鈴聲大做,嗯,確實會有點怕怕的,連要不要開門都得要好好想想吧。
  該死,又說得太遠了!再拉回正題!跟強哥說完電話後,我開始為了買新相機的事忙了起來。
  我為了買新相機決定騎機車到新竹一趟,17日花了兩個小時從新店騎到新竹,當晚就住在專科同學家裡,這個同學叫○振宏,他就是以前凌晨兩三點被我按門鈴吵醒的同學!對不起我又厚著臉皮不請自來了。振宏的老爸老媽也都退休了,我覺得他們應該可以跟我爸媽成為很好的朋友!感覺是會臭味相投的中老年人們!哇哈哈!
  18日中午進科學園區拿了相機後我又跑到新竹市區找另一個將近六年沒見面的同學,他叫○興順,以前專一時我們在同一個寢室生活了一年,我的座號是20號,Crafer是21號,這個興順是22號,我們算是「腳對腳睡的隔壁舖」。啊,真懷念以前大家一起吃飯、睡覺、摺棉被、搶浴室、早點名、打電動、打撞球、打籃球、打寶齡球......總之就是鬼混的生活。那一年我還被當了數學啊!呼!興順很會打桌球、打格鬥天王和把妹,最重要的是,以前都是興順借我A片看的,託他的福我才有機會認識飯島愛&小澤圓這種經典女優(當然還有一些比較沒有名氣的),哎,這種大恩大德我這輩子都還不清!
  興順現在是一個手機門市的店長,我因為沒事便在他的店裡待了一整個下午。我就在旁邊看他忙東忙西的招待客人,等他有空時才跟他聊聊天,我覺得他長相沒什麼變,個性也沒什麼改變。想想我們認識都超過十年了,從國中剛畢業的毛頭小子們到現在的店長和無業遊民,我想這就是各奔西東!嗚,有點想哭,為什麼,為什麼我是那個成為遊民的人!
  興順很羨慕我,他覺得能放下是一件很屌的事。他說他也很想這樣做,我說你只要放下金錢、女人和家人就可以像我一樣!但這好像很難做到?老實說我也覺得很難,某種程度而言我也還沒完全放下,或者以某種程度而言,只要我們還有人性、有感情、還生活在這個社會裡,我們根本都無法徹底放下。或者,誰又有跟誰談放下的資格呢?
  我一直在興順的店裡賴到五點才走,然後一路往桃園宏達騎去,途中GPS還定錯目的地,把桃園市興華路定成平鎮市興華路,最後花了兩個半小時才騎到桃園宏達(大概50km)!然後要謝謝Adam請了一頓羊肉大餐,每一道菜都真的很好吃!哎大家都那麼熟了還請得這麼澎湃,像我這種吃營養口糧就能活的人何必吃這麼好咧!下次大家一起吃營養口糧吃到飽吧!歡樂與滿足,幸福與喜悅啊!謝謝Adam、Dennis、Crafer和Yoshi出來陪我吃飯,看到你們都過得很好讓我很開心!也感謝上蒼賜給我們這麼豐富的羊肉大餐!乾杯!
  當天晚上我就睡在Dennis家的沙發上,我看攝影書看到半夜很多點才睡,早上睡到八點才起床,哎,要跟上班族一起出門根本睡不飽!
  然後Crafer又請我吃了早餐,現在我真的是有走到哪就白吃到哪的感覺,雖然我每次都很想說像”我來請就好”這麼豪氣的話,但我想這個風頭還是讓給看菜單不用看價錢的人來好了!嘖,我欠你們的,等你們下輩子變遊民再還吧!不然,下輩子別再做人啦啊啊啊~~~! 吃完早餐跟Dennis和Crafer道別後我就騎機車回新店了。雖然不到40公里,但因為實在有點睏,所以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家。
  兩個多月沒這樣騎機車了,這種感覺很好,對我而言已經變得很享受了。我覺得我跟大家的生活愈差愈遠了,再這樣下去有一天我會跟這個社會完全脫節,或者,已經脫節了。
  晚上試用了一下新相機,非常滿意,覺得這一筆花得很值得。接下來再把想要的三顆鏡頭買齊,就可以去追逐飛魚了!
  哈咧嚕啞!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相機仍是小鋼炮一台
不過明天我就要出發去追飛魚了~哇哈哈
這下終於可以在人家的blog留言說:
「我要去釣魚了~先不講了」或是「我要去抓羊了~下次聊」之類的留言啦~~~~

Jeams 提到...

嗯...
「好啊!去跟教授說,看他給不給你去抓羊.」

原句
「好啊!去跟法官說,看他給不給你做好人.」by 陳永仁

Ally喬 提到...

包子~~期待在蘭嶼再見到你喔
特別是看你喝掛的樣子~哈~
不過說不定我去了之後
你又漂流到綠島或澎湖囉!!

Jeams 提到...

嗨小喬,

來啊,我現在正在蘭嶼哦~>o<
昨天到的時候這邊跟夏天一樣熱,真是見鬼了...= =
啊我喝掛也只會睡覺啊~
不如換妳喝掛好了,大家會比較想看~>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