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5

消散的是

  現實在侵蝕我的心。
  我像是溪谷裡的銳石,試著藉由滾動讓自己變得圓滑。我以為當我滾到河口時一定會圓亮光滑到不行,我會跟周圍的大石小石們一樣,我也能是一顆鵝卵石,安安份份的千千萬萬之一。
  下了好久的大雨,大水帶來試煉,我開始失去稜角,不再銳利。周圍的同伴們,慢慢的我們看起來會愈來愈像。當被埋藏在地底時,我被壓得喘不過氣,無法思考;當我終於有機會被淘上河床時,我不禁疑惑。我開始懷念我的稜角,它們有時雖然令我格格不入,卻令我獨特,令我感到那就是自我。河口,我還要多久才能到河口,為何我會想成為一顆鵝卵石,我真的想成為一顆鵝卵石嗎?
  持續的推擠,我身上竟然出現了裂痕,並且開始崩解,我發現每次的崩解都使我好不容易磨鈍的稜角變得更銳利。
  雨變小了,我停留在河岸邊。大水消退,是天空。
  我用稜角阻止自己再陷入河谷。
  風很大,河面掀起波浪,我好整以暇地調整好角度,河水能將我往岸上推,卻再也不能將我往河裡拉。
  原來摩擦碰撞不會使我圓滑,只會讓我層層剝落碎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