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6

  生活上很多待人處事的狀況我們必須知道是否該盡,或不能太盡。
  很多人搞不清楚狀況,一味地盡或不盡;甚至該盡時不盡,不該盡時又太盡。這對自己和別人的生活可能都會造成傷害。
  有人說生活是門藝術。是的,生活或許不是門學科,但它的確是門藝術,而盡與不盡也是這藝術的一環,談到這一環,倒也真是一言難盡。我不擅長下棋,但我相信棋盤上一向展示著非常精湛的盡與不盡技巧。簡單地說,人生就像盤棋,有時該挖個洞給人跳,而有時該故意跳進別人挖的洞;有時該拿出氣魄震懾全場,有時則該適時地迴避閃躲;有時要隱藏優點製造缺陷,有時要狐假虎威虛張聲勢。一切只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好過。
  我自己的想法很簡單-在不取盡別人的利為前提下,取盡自己的利;在別人不感受到你吃人夠夠為前提下,吃他個夠。最極緻的自私不是只想著現在的自己,而是想著以後別人可能給你的和別人可能想到你的,埋下的不是恩惠,是印象。
  上天不時地在我的人生闢出岔路。有時那路看來美好,卻是引我進到安逸的牢籠;有時那路看來艱辛,卻會領我去到自由的天堂。
  不盡有時進,盡有不進時。

沒有留言: